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揭秘奥运村:节能环保蕴含大量中国元素(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7:51 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村样板间

奥运村样板间

正在修建中的奥运村紧挨“鸟巢”

2008年“世界第一村”

  开工:2005年6月竣工:2007年底

  试想一下,来自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男女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肤色,他们操着不同语言,他们过着各自风俗的生活……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2008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细节:样板间体现中国元素

  一到运动员公寓楼样板间,房门的中国味儿十足。公寓大门是模仿古代城门的样式设计的,深棕色让大门极具历史厚重感,门上还有一排排的门钉和两个门环。


  进入四居室样板间,大门正对的展示台上摆放着三个古代人物泥塑雕像。客厅中的茶几上铺着大红色带有中国刺绣的台布,上面摆放着紫砂茶壶和茶具,窗边左右各摆着中国传统灯笼造型的灯具。

  “这间样板间设计取名为"胡同印象",前面那一堵墙就采用了青砖装饰,上面还挂着老北京照片。”北京城建集团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有关负责人指着走廊深处的墙说。

  四居室可容纳12人

  在四居室套房里,除了四间房外,厨房和书房也临时改为运动员的卧室,以便安置更多的运动员居住。这样,这套251平方米的四居室套房中便设置了6间卧室,每个房间共有两张床位,可容纳12名运动员入住。

  均采用节能环保材料

  据介绍,奥运村公寓外装和室内装修所用材料都将按照国家环保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进行选择。像玻璃就采用了LOW-E节能玻璃,外墙采用的是具有保温功能的节能装饰板。另外,阳台设计也独具匠心,设计师将阳台设计成一半封闭,一半开敞。从封闭的阳台一侧打开门便可进入开敞的阳台,开敞阳台采用木塑条板作为栏杆,不仅通风,还保留一定私密性。据了解,这种木塑条板不含甲醛,十分环保。

  奥运村均价两万/平米

  奥运会结束后,将奥运村改造成住宅出售已经成为通行的做法,这样能最大限度地收回成本。雅典奥运会后,奥运村被改造成了经济适用房。而北京奥运会后,奥运村将被改造成为高价住宅区。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被改造成2000套住房,先期已经于2006年进行预售。从销售资料看,奥运村的户型以大户型为主,200平米以上的房子比比皆是。其销售均价达到了20000元每平米。

  特点:奥运村是中国村

  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共占地66公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68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将在这里生活。按照计划,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正式开放,而在奥运会期间,除了有证件的“村民”之外,普通人将很难一窥奥运村真面目。

  居住区是奥运村的主要组成部分,这里除了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其中休闲体育区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慢跑道等。

  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所有公寓均位于永久建筑楼内,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大楼建筑风格一致,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以上。运动员公寓现在对外公开了一个样板间,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