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北京奥运备战现状详解 中国军团面临八大难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9:04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向国内外媒体介绍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整体情况。崔大林认为,中国体育军团面临着8个难题,未来形势非常严峻,目标还是定在领先第二集团上。此外,崔大林还对亚洲杯失利谈到看法。


  崔大林说,中国军团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在整体实力上还比不上美国和俄罗斯,“虽然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超过了俄罗斯代表团,但奖牌总数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了29枚。2005年、2006年在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和奖牌数上,中国也都落后于美俄。”

  难题二是中国优势项目增值空间不大,“在跳水、乒羽、体操、射击和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军团的金牌已经饱和,没有多少突破空间。

  难题三出现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三大项上,“竞技体育中有一句行话,"得田游者得天下",但在这些项目上,我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崔大林称,“以往这三个项目一共119枚金牌,现在增加了男女公开水域和女子3000米障碍,金牌达到122枚,占302枚金牌总数的近一半。但2005年,中国在这三个大项的世界性赛事上没有任何金牌进账。”

  第四个难题是主场因素,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都是讲究稳定、精准的项目,如射击、体操、跳水等,外界影响对运动员的发挥作用相对大,“在家门口比赛,运动员无形中会给自己增加不少压力,从这方面来看本土作战弊可能大于利。”

  第五,中国潜在优势项目发挥不稳定,拳击48公斤、男子古典摔跤66公斤都没有形成集团冲金优势,很不稳定。第六,备受关注的三大球差距不小,成绩最突出的女排去年世锦赛也只拿到第五。第七,在北京奥运会上,像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男子花剑团体等优势项目被取消,而新增设的10公里公开水域、小轮车和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却是中国没有开展的。第八,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和射击很多优势项目都进行了规则修改,对中国选手的心理抗负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崔大林介绍,中国目前有28个大项55支国家队、约1500名运动员在训练备战,已获得了448个北京奥运参赛名额,预计可以达到550至570个奥运席位。不过,基于这些困难,中国体育代表团目标还是立足冲击美、俄第一集团,力争取得最好成绩的同时,保持第二集团的领先优势。

  相关

  2008年后仍将坚持举国体制

  昨天共有60家媒体参加了通气会,其中境外媒体占据了将近一半。对于老外们关注的中国体育体制问题,崔大林表示,2008年后中国仍将坚持举国体制,但需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

  崔大林强调,“举国体制是中国几代体育工作者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摸索出来的符合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体制保障。这种体制就是在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全国力量来办大事。实践证明,举国体制有利于提高中国竞技体育水平,并且也为其他国家所学习和效仿。”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