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崔大林:北京奥运会中国争做第二集团“领头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7:52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镜宇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8月1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低调表示,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同时强调中国选手备战2008年奥运会形势严峻。


  中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由于2008年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有可能争夺金牌榜第一的宝座。

  崔大林在分析了目前的形势之后认为,2008年奥运会美国和俄罗斯在竞技方面的实力仍是第一集团,中国处于第二集团,但要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

  崔大林在阐述中国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严峻形势时,列举了八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的整体实力有较大差距;二是中国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上面临严峻挑战,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上夺金趋于饱和,增值空间不大;三是中国在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上实力薄弱;四是拳击、赛艇、摔跤等一些潜优势项目虽有亮点,但发挥不稳定;五是集体球类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六是本土参赛压力大,不利方面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七是17个大项的规则发生变化,一些中国有优势的小项被取消,代之以中国水平不高或尚未开展的项目;八是跳水、举重等项目的一些设项变化对中国选手不利。

  崔大林介绍了2005年和2006年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奥运项目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对比。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2005年美国运动员在各项目世锦赛上总共获得42枚奥运小项的金牌,总共94枚奖牌;俄罗斯运动员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分别为34枚和85枚,而中国运动员则获得28枚金牌,总计69枚奖牌。

  2006年,美、俄、中三国运动员夺得的奖牌数分别为106枚、83枚和79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也曾低调表示,参赛目标是位居第二集团前列、保住金牌总数第三的位置。最终,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二位。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