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形势严峻”还是崔大林为刘翔“刻意降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9:23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我们是东道主,大家都说东道主有优势,但我们分析下来,特别是跟美俄两国相比,中国军团的形势却是非常严峻。”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这么评价目前正在备战的55支国家队。
不过,由于他直接是将中国跟美、俄两个体育大国作比较,所以,媒体普遍认为这只是总局在刻意“降温”。

  困难比想象中大

  作为东道主,中国军团征战2008奥运的阵容可谓空前强大,崔大林介绍说,现在共有28个大项、55支国家队、1500多名运动员正在备战,“但跟国人很高的期盼相比,我们形势却是非常严峻。”

  “04年雅典奥运会尽管我们金牌数第二,但在奖牌数上我们比美国少40枚,比俄少29枚;05年美国获得41枚奥运小项金牌,俄国34枚,中国只有28枚,而奖牌数的对比分别是94、85和69枚,我们均落后;06年的奥运小项奖牌数仍是如此,美俄中分别是106、83和79;07年游泳世锦赛的游泳项目,美国拿了17金,俄罗斯也拿了两块新项目的金牌,我们呢?0块!”崔大林表示,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在竞技体育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仍然很大。

  其次,中国优势项目在雅典时金牌已经几乎饱和,增值空间不大。他说:“而且,随着单项协会不断针对我们修改规则,其它国家追得很快,给我们的威胁很大,很多胜负都在毫厘之间,把握并不是很大。”

  崔大林还很坦率地批评了基础大项的进展,这也是第三大原因:基础大项这几年并没有取得进展。崔大林说,“老实说,虽然雅典后重点抓了,起色却不大,我们的训练理念和手法长期落后。田径有个刘翔,但也仅有这个亮点,他这两年状态不错,破纪录,今年又跑出了12秒92的好成绩,但2008能否夺金却还是未知数,而且这个项目上,只有他孤军奋战、势单力薄。”

  只要第二集团领先

  尽管崔大林列出了八大形势严峻的理由,但他不断跟美国和俄罗斯相比较的做法,仍然让众多媒体觉得,中国军团明面低调,暗地里仍然在较劲,08年想和美俄两个体育的超级大国争第一。不过,崔大林否认得非常干脆:“美俄是第一集团,我们仍处于第二集团,要争取的是第二集团领先!”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发布的各种统计数据,从04年到07年,从总体的金牌奖牌数到基础大项的,几乎全部是与美国、俄国在作比较,详细到每一年的每一项。崔大林对此解释说:“列此数据只是为了表示我们的差距,我们的对手并不排除其它国家,比如德国,作为传统体育强国,他们的夺金点非常多,甚至亚洲的日本韩国都不能轻视。”

  如此“降温”会否影响中国军团备战士气?“各国家队不会因为总局的目标而受影响,他们都有自己的备战目标。其实我们今年的主要问题就是资格赛,截止到今天,我们在25个大项180个小项上有448人取得了奥运会入场券,最终的目标,我们预计是会有550-570名运动员获得资格。”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