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实录:奥运点亮城市系列 专访北京门头沟区领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1: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图文:门头沟口号征集活动 嘉宾金本来做客搜狐
获奖者金本来

  主持人:下面聊聊这次区域口号征集活动,首先问一下万元大奖得主山东省蓬莱市的金本来先生,金先生您好,您不是北京人但是却捧走了这次的万元大奖,您对北京市门头沟区有哪些了解?

  金本来:我虽然不是北京人,但是我对门头沟了解还是挺多的。这次门头沟口号征集活动我是通过搜狐网查到的,为了做好这次口号征集活动,为了参加好这次口号征集活动,我从报刊杂志从网络当中更加详细了解门头沟区情、地域、人文历史和产业定位、旅游情况。

  通过这些我了解到门头沟有延绵百里的秀丽山水,有悠久的历史,门头沟的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山清水秀,环境特别优美,古树参天,有着“华北动植物乐园”的美称。特别是从图片看到,门头沟蓝天碧水,山花烂漫,云海飘渺,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心情特别舒畅的视觉盛宴。看到这里在我脑海里面形成一种口号就是“百里诗画山水,千年生态经典”,这句话也概括了对门头沟的真实写照和高度概括,也是我创作这个口号的着重点。

  主持人:“百里诗画山水,千年生态经典”是您参加这次口号征集活动的作品,您当时是怎么想到这样一个口号?

  金本来:我从网上搜罗看了介绍以后,门头沟确实很美,百里方圆,又有千年的古文化历史,所以我觉得“百里诗画山水,千年生态经典”这个定位非常恰当。

图文:门头沟口号征集活动 刘莹女士接受采访
入围获奖者北京市门头沟区刘莹

  刘莹是门头沟本地的居民,见证了门头沟的变化,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五年前的门头沟是什么样的?

  刘莹:五年前的门头沟街道狭窄房屋非常低矮,尘土满天,绿化非常少,那时候觉得门头沟与城市的差距非常大。这次征集口号我们是全家总动员,每个人根据各自的感受提出相应的口号,这条口号主要是从门头沟特有的文化底蕴和近几年门头沟的变化两方面考虑的。我们都知道门头沟的历史非常悠久,有1700年的潭柘寺,有中华民俗学发祥地妙峰山,也有列入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爨底下、灵水、琉璃渠,这些都是门头沟的文化精髓。

  主持人:您参加这次比赛的口号是什么?

  刘莹:“品味人文历史,感受生态京西”。

  主持人:您是否亲自感受到陈部长刚才介绍的那些变化?

  刘莹:是的,我们门头沟人真切感受到了这些变化,以前低矮的房屋、狭窄的街道随着门城改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街道、耸立的高楼,随着莲石路的开通大大拉近了与城里的距离,以前需要一个小时进城,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了。以前一到春天就尘土飞扬,现在却是满眼的春意盎然,以前没有多少休闲地方,现在多了不少的选择,比如滨河公园、黑山公园等。

  主持人:门头沟的变化不仅得到北京人乃至全国人民的认可,这次活动入选口号是怎么产生的?

  陈志强:这次的口号搜集到了4600多条,很多人参与口号征集过程当中实际上就是对门头沟的了解过程,刚才金先生讲得非常好,对门头沟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比较全面的概括。我们从6月1号到6月底,征集了4600多条,除了港澳台、青海、西藏之外,全国各省市都有稿件,我们先海选出来600条,再从600条里面初选出30条,再从30条里面挑选出十条入围作品,再从十条里面评出五条优秀的口号还有一条最佳口号,最佳口号就是刚才金先生说的“百里诗画山水,千年生态经典”。

  主持人:我们这些口号从优秀中选出更加优秀的,您觉得它优秀点在哪儿?

  陈志强:就是刚才金先生概括的“百里诗画山水,千年生态经典”,一个是生态这一块,是生态山水,自然生态这块非常好,我们原来是二百多个煤矿,现在关了只剩下几个,我们被北京定位生态涵养区,这个定位非常准确。第二,文化底蕴非常丰厚,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有潭柘寺、戒台寺的佛教文化,有民俗文化爨底下,还有太平鼓。我们的灵水村还有一个别名叫“举人村”,一个小小的村子以前出了24个举人,文化底蕴非常丰富,包括全北京市在评全国的文化名村全北京市只评上了三个村,这三个村全在我们门头沟。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充满活力的一点,交通拉近了城市的距离,门头沟的未来应该说是非常辉煌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