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崔大林:备战奥运形势不乐观 斯杯战绩不佳原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4:39 泉州网-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安排。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针对近期的体坛热点,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备战北京奥运形势不容乐观

  崔大林在新闻发布会上低调表示,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同时强调中国选手备战2008年奥运会形势严峻。

  中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由于2008年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有可能争夺金牌榜第一的宝座。

  崔大林在分析了目前的形势之后认为,2008年奥运会美国和俄罗斯在竞技方面的实力仍是第一集团,中国处于第二集团,但要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

  崔大林在阐述中国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严峻形势时,列举了八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的整体实力有较大差距;二是中国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上面临严峻挑战,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上夺金趋于饱和,增值空间不大;三是中国在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上实力薄弱;四是拳击、赛艇、摔跤等一些潜优势项目虽有亮点,但发挥不稳定;五是集体球类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六是本土参赛压力大,不利方面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七是17个大项的规则发生变化,一些中国有优势的小项被取消,代之以中国水平不高或尚未开展的项目;八是跳水、举重等项目的一些设项变化对中国选手不利。

  崔大林介绍了2005年和2006年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奥运项目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对比。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2005年美国运动员在各项目世锦赛上总共获得42枚奥运小项的金牌,总共94枚奖牌;俄罗斯运动员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分别为34枚和85枚,而中国运动员则获得28枚金牌,总计69枚奖牌。

  2006年,美、俄、中三国运动员夺得的奖牌数分别为106枚、83枚和79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也曾低调表示,参赛目标是位居第二集团前列、保住金牌总数第三的位置。最终,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二位。男篮表现不佳因为人员不整

  新闻发布会上,崔大林在谈到易建联去NBA打球问题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支持优秀球员去国外高水平联赛锻炼、提高,但去哪支球队由易建联自己选择。

  易建联在今夏的NBA选秀中被密尔沃基雄鹿队在第六顺位选中,但是随后易建联的经纪人费根表示希望雄鹿队将他交换到别的球队。有记者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问崔大林对此事的看法,崔大林作出了上述回应。

  崔大林还谈到了中国男篮一队和二队分别征战斯坦科维奇杯赛和亚洲男篮锦标赛战绩不佳的问题。他说,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战绩不佳主要是因为人员不整,姚明有伤不能参赛,王治郅生病不能参赛,朱芳雨和王仕鹏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

  至于中国男篮二队,崔大林说他们是在保障一队人员的前提下组成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内线。

  他说:“总体而言中国篮球的水平不高,我们对现状是不满意的。希望他们通过刻苦训练提高水平,适应洲际、国际大赛的需要,适应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

  批评中国男足表扬多曼斯基

  针对国足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昨日说,中国男足不久前在亚洲杯赛上小组未能出线,领导负有责任。

  崔大林同时表示,中国男足在亚洲杯赛上的失利要挖掘深层次的问题。至于下一步中国男足的教练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在研究之中。

  他说:“刚刚结束的亚洲杯赛,中国队小组未能出线,我们感觉很痛心,让广大球迷失望了。痛定思痛,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这并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不仅仅是球员、教练员和某场比赛排兵布阵、换人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当然,他们是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从深层次上反思中国足球,为什么多年来徘徊不前,为什么在重要比赛中屡战屡败?这里有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有思想教育体系问题、有训练问题,也有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他表示,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中国男足在亚洲杯赛上没能出线,领导上负有责任。“亚洲杯之后,我们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了多次研究,希望能从深层次上总结这次失利的原因,同时我们也将会尽最大努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上去。”

  崔大林证实,朱广沪当初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时与中国足协有一份合同,(约定)亚洲杯赛中国队要是打不进前四名他要主动辞职。但是,崔大林希望媒体不要将此事炒作成“打不好就要换主教练”。

  他还介绍了中国女足备战今年世界杯赛的情况:“中国女足在最近的热身赛上取得了几场胜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知道,女足最近打的比赛没有碰上美国、德国、朝鲜等世界强队,中国女足的真正水平还要在世界杯上去检验。”不过,他肯定外籍主教练多曼斯基带队之后队伍的凝聚力有所加强,训练水平也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