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五星上将巴顿的奥运情结 “现代武士”记入史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6:4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奥林匹克运动会被许多人视为光荣与梦想开始的地方,众多著名人物,都曾在奥运赛场留下匆匆脚步,美国陆军上将乔治-巴顿则是真正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他参加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军衔还只是上尉。在现代五项比赛中,成绩平平。30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顿却成为赫赫有名的将军,战场的主宰者。当年第五名的巴顿注定要被记入史册,可是当年的冠军现在还有谁记得?

  本届奥运会原定由德国伯林主办,1909年5月,国际奥委会第12次全会召开前几周,德国奥委会主席突然病逝,德国随即宣布放弃主办权。

  在国际奥委会的创始人中,有一位瑞典将军,维克多·古斯塔夫·巴尔克,从国际奥委会成立时起,他就希望能在瑞典举办奥运会。1909年德国柏林宣布放弃19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巴尔克抓住机会,将奥运会带到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并由他本人担任组委会主席。

  这届由一名将军操办的奥运会,成就了另一名职业军人,30年后,他率领的美国装甲军团横扫欧洲,成为拯救人类命运的关键人物,他就是美国五星上将乔治·巴顿。

  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跑五个项目组成现代五项,经顾拜旦大力倡导首次进入奥运赛场。它是一个军事训练综合项目,能培养军人勇敢顽强的品质,因此参赛者多属军人。巴顿从旁人那里得知消息后,便决定自费去瑞典参加比赛。自视为现代武士的巴顿认为这是挑战体能和毅力的绝好机会。有43名勇士参加了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其中有包括巴顿在内的3名美军正规军官,比赛结束后,前四名都被瑞典选手夺走,巴顿夺得第五名。他游完300米时,是被人用船钩从池子里捞上来的,因为他根本就没有任何力气了,跑完4000米越野赛全程后,他精疲力尽而晕倒在终点前的皇家观礼台下,他这个第五名给许多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正是由于他在奥运赛场上不屈的表现,打动了当时的另一位美国将军潘兴,在他眼里,一个标准的军官首先应该是一个标准的斗士。而参加过奥运会军事全能比赛的乔治-巴顿无疑具备他所要求的品质。巴顿被他招入侵略墨西哥的部队,迈出了军界的重要一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美国报纸将巴顿在战争中指挥才能大肆渲染,怎知巴顿自己却向记者们表示:“参加奥运会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当时游完300米上岸后,我休克了。醒来后,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拼下最后一项4000米越野赛。记者先生,你可能体会不到一个人休克后醒来再跑4000米的滋味,但我体会到了。我不但跑完全程,还得了奥运会这个项目的第五名,这才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一生的荣誉。”

  本届奥运会结束后,“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将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视作现代奥运会的典范,他称赞说“瑞典人把艺术和精确的技术,用最卓越的手段成功地结合到了一起”,并预言这届奥运会“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十分深刻的标志”。这届奥运会实验性地使用了电动记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使记时可以精确到1/10秒,此外,这届奥运会还促成了国际摔跤联合会和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成立。(树籁)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