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北京奥运志在四金 双打实力成球员入选标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6:5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手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乒乓球这个项目四枚金牌中的三枚,其中张怡宁更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100金的获得者。

转瞬间三年过去了,中国乒乓球队这支王者之师也早早就开始了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愿望无疑就是包揽所有四枚金牌。

  规则重大改变 世乒赛成演兵场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针对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做出了重大调整:男女团体赛取代了男女双打。团体赛采用五场三胜制。一、二、四、五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而每支球队都只能由三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将出场2次。

  规则的改变绝不仅仅意味着中国运动员无法再向以前那样包揽双打的金银牌,它更给中国队的选人和排阵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规则的驱动下,一支球队的三名队员必须是单双打样样精通的全才人物。无论哪一个环节掉了链子,都有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结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将工作重点发在了双打的配对上。男队方面,包括王励勤、王皓、马琳和陈玘四个人在内主力球员轮流配合双打,以考察奥运会出阵的可能性。而在女队方面,王楠/张怡宁和郭跃/李晓霞的配合已经可以说是横行天下了。

  于是,今年五月份的萨格勒布乒乓球世界锦标赛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演兵场。最终马琳/陈玘这对奥运会冠军组合再次站在了世乒赛男双的最高领奖台上,获得亚军的是他们的队友王励勤/王皓。在女双方面,王楠/张怡宁和郭跃/李晓霞分获冠亚军。可以说,通过这次考察,男女双打冠亚军这八位球员已经是入选中国乒乓球队奥运阵容的最热门人选。

  单打制约陈玘 郭跃大力应入围

  虽然中国乒乓球队的阵容已经进入到四选三阶段,但是这个阶段也可以说是选择最艰难的一个阶段。男队方面,王励勤、马琳贵为世乒赛男单冠亚军,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也越来越成熟、表现越来越好。而陈玘尽管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两个大赛中都赢得了男双金牌,但是其单打实力却始终让人难以完全放心。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他1/8决赛中3-4不敌郝帅,表现令人失望。可以说,单打已经成为制约陈玘入围的最大障碍。

  与陈玘截然相反,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实现了神奇大逆转的王励勤已经有一只脚踏进了北京奥运会。这位老将不但经验丰富、能单能双,而且求胜欲望极为强烈,是刘国梁布局中一枚重要的棋子。而马琳和王皓两个人也都是单双打皆能出彩,且两人在世乒赛上的表现都被刘国梁评为“上佳”,最终如果入围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与男队相比,女队的情况更加扑朔迷离。郭跃、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都是天后级的人物,坦率地说,她们四个人中的哪三个人脱颖而出都有能力中国队赢取冠军。从单打的情况来看,郭跃、李晓霞已经从战术上完成了对老一辈运动员的超越,她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稳定性方面的问题。在加强了前三板的速度之后,张怡宁一度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毕竟离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她还有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实现卫冕的心愿。而王楠的优势在于自己的经验和稳定,面对其他协会的选手,在单打方面王楠仍旧有一定的优势。而她与张怡宁的双打更是其他对手难以攻克的“万里长城”。

  相比于男队来说,女队四选三尤其困难。明年在广州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应该是一次很重要的测试赛了。

  男队并非无敌 女队夺冠面大

  从团体赛的情况来看,男队在明年奥运会的团体赛将主要面对德国和韩国这两个对手。德国队很早就放出话来,希望能够通过波尔的两盘双打和波尔/苏斯的双打来创造奇迹。而韩国队的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等强手云集,实力也不容小视。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男队夺冠的机率应该在六成五左右。

  与男队相比,女队的情况应该说要好一点。尽管新加坡队、中国香港队队中不乏前中国一队的球员,但无论从年龄还是技战术打法来说她们都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唯一支撑她们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在这方面中国队也是早有准备。正如张怡宁所说,其实每次出问题都是出在中国球员自己身上,“我们要练成那样一种状态,就是说只要发挥出七成水平来也能够最终夺冠。”如果真的能够练到这种状态的话,相信中国女队夺冠的机率要超过八成五。

  单打百花齐放 中国实力占优

  与团体赛相比,单打比赛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由于失去了世乒赛那样的集团作战优势,所以对于参赛中国球员来说每一场比赛都马虎不得。尽管如此,中国男女单打还是在实力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有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柳承敏最终问鼎那一幕之后,中国队的球员也会加倍小心所谓的“黑马”。

  从夺冠可能性上来看,男女单两个项目的机率都在八成五以上,其中女单这个项目上的夺冠可能性要更高一些。(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