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谢尔盖·布勃卡--接受复杂世界的挑战(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7:4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背景:2007年6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采访小组一行三人抵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殿——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并对国际奥委会的数位高级官员进行了采访。

  布勃卡看上去依然年轻英俊,耳朵尖向后倾,仿佛大风吹斜的树叶。他的手掌宽厚柔软,非常温暖,令人联想到他当年紧握撑杆飞跃6.14米高度时的力度。但是在镜头前,这个前苏联撑竿跳“沙皇”那双了不起的手正紧紧交握,指节略微发白,似乎有点紧张。

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主席,他代表的是奥林匹克运动最特别的群体——运动员们,他们既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又是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一群人。

  奥运会有上万名运动员参加,培养一个奥运会金牌得主,平均大约要花10年时间。运动员们被保护起来,在一个极其简单的环境中接受培养,生活唯一的目的就是在他们专长的领域获得最后胜利,除此之外,他们什么也看不到。这就是所谓的“隧道视野”,它的结果就是,当运动员们离开赛场,不管是否获胜,他们的生活就完全失去了方向,有的人走入困境,只有很少的人能够迅速适应赛场外的生活。

  在过去几年里,国际奥委会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开始了一些动作。2002年10月,第一届国际奥委会国际运动员论坛召开,论坛讨论了如何让精英运动员转入正常生活的问题。最后,大会建议“国家/地区奥委会(NOCs)和国际体育协会(IFS)应当认识到,它们应承担起帮助运动员退役后把握生活的责任,给他们以引导、教育和其他方式的沟通。”

  2005年,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decco和国际奥委会签约,将“运动员职业计划”推广到各国/地区奥委会。到2007年2月,这个项目已经帮助了1000名运动员。这些帮助非常实际而具体,从教运动员如何写履历到如何接受面试,也帮助他们发掘自身的其他潜质,最后,为他们寻找雇主。

  布勃卡领导的运动员委员会,就是在国际奥委会内部的一个顾问团,其作用在于将运动员的意见传达到奥林匹亚众神的耳朵里,使他们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能够听到运动员的声音并予以考虑。事实上,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第106年,才有了第一个加入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上的现役运动员,这就是布勃卡,此后,中国奥运冠军邓亚萍也加入了。布勃卡说:“我认为,让运动员不仅加入赛场的竞赛,还能够加入决策过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非常重要的决定。”

  布勃卡生于乌克兰,10岁开始受训,曾35次打破男子撑竿跳记录,他创下的记录已经10多年未被打破。当年,意气风发、尚未退役的布勃卡曾经说过一段话:“我热爱撑杆跳高,因为它是一种属于教授的运动。一个人不应该仅仅跑和跳,还得思考,用什么杆,跳多高,采用什么战略。我喜爱它,因为结果来得迅速,而最强者就是赢家。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这(谁是赢家)很难得到证实。”

  事实上,这正是“隧道视野”的典型体现:在生活规则被简化了的运动世界里,对千变万化的真实世界产生畏惧,或者不耐烦。但是,当布勃卡加入国际奥委会,他其实是勇敢地选择了真实世界更为复杂的挑战。布勃卡所做的,也包括帮助其他运动员适应这些挑战:在这里没有分明的胜负,有好,也永远有更好,有的时候,好和不好难以截然分开。梦想有千千万万个,成就未必有奖牌和欢呼。但是,它们是一个成人必经的路途,这些挑战使生命更为丰富。(覃里雯)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