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雅典奥运冠军前景分析:举重/乒羽乃中坚力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8:3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雅典奥运会的奥运冠军中,真正退役的一共只有三位,分别是王义夫、罗雪娟、田亮。以北京奥运会他们可能处的地位为标准,进行梳理,这些奥运冠军可以被分为五类。

  退役者

  “六朝元老”王义夫“金盆洗手”,做起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北京奥运会仍与他息息相关。他将第7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只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将变成总教练。

  罗雪娟的离开,是因为她的心脏已经难以负载运动的荷度。与为国争光相比,生命显然更加重要。现在的中国游泳队青黄不接,总教练张亚东急需爱徒为自己撑面子,游泳中心方面也不想放手。但罗雪娟的身体确实无法将运动员生涯继续下去。

  田亮也是带着遗憾结束体育生涯的。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不可调和矛盾,切断了他重返国家队的希望。不可否认,中国跳水队永远不缺乏顶尖好手,田亮、胡佳之后,还有林跃、周吕鑫等人。但墨尔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饮恨男子10米跳台单人,证明他们并没有十足问鼎这个项目金牌的把握。即便如此,周继红也不愿再给田亮一次机会,今年年初,田亮不得不宣布退役。

  复出者

  奥运临近,很多老将又选择了复出。女举的两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又重新回归。在雅典奥运会,唐功红获得了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不过,从雅典回来之后,她就退役了,并走上教练的岗位。她退役之后,她的继任者是穆爽爽,但后者与韩国名将张美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08奥运备战,举摔柔重竞技中心,开始劝说唐功红归队。最初,唐功红不愿重新出山。经过了近半年的拉锯站之后,唐功红又决定再拼一把。

  陈艳青的情况,与唐功红稍有不同。尽管她多次离开国家队,但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役,而是去苏州大学完成学业。在读书的过程中,陈艳青仍坚持训练, 重返国家队是顺理成章的事。近期,陈艳青刚刚被任命为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再度参加奥运会,她身上肩负的责任多了一份政治意味。

  冼东妹现在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一名在职研究生,同时担任广州柔道队的领队兼教练。但在08北京奥运会的召唤下,她又重新萌发了复出的想法。不过,是否复出暂时尚未确定,近期她将前往北京参加测试,如果成绩理想的话,她将再战江湖。

  中坚力量

  举重队、乒乓球以及羽毛球的奥运冠军们,大都是08北京奥运冲金的重点人物。张国政、石智勇现在同时角逐男子69公斤级,形成双保险。刘春红在女子69公斤级也具有不可撼动的实力。羽毛球方面,除了张军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之外,其他人都在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张宁与谢杏芳形成了女单双保险,杨维/张洁雯依然有冲击女双金牌的实力。乒乓球方面,张怡宁、王楠、马琳、陈杞依然是中流砥柱。

  另外,男子100米栏的刘翔、体操的腾海滨以及跆拳道的陈中,在自己的领域仍是佼佼者,他们同样是08奥运,北京夺金的重要力量。

  边缘人

  中国跳水队现在是“小鬼当家”,不到三年的事件,除了郭晶晶/吴敏霞这对组合外,其他跳水奥运冠军成了明日黄花,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都成疑。因为伤势,胡佳、彭勃以及杨景辉的地位逐渐被林跃、周吕鑫等人代替。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开始重返国际赛场,但状态并不理想,周继红不会贸然拿他们去赌明天。新扎师妹”们早已强班夺权,李婷和劳丽诗也已经不再受宠。另外,女子跆拳道的罗薇由于腿伤的干扰,状态迟迟难以回复,最终能否重返奥运赛场,还要视恢复的情况而定。

  摇摆人

  所谓的摇摆人,是指夺冠概率大打折扣的运动员。摔跤的王旭一直比较低调,闷头苦练,她所面临的环境也是比较恶劣的,摔跤强国日本一直把她视为“眼中刺”。

  杜丽、贾占波以及朱启南三位射击冠军,仍是射击队的主力。不过由于射击项目偶然性比较大,他们能否重续辉煌,还需要借助一点运气的力量。杨文军/孟关良,这对组合单飞已经基本确定,这给他们的未来增加了很多变数。而一直默默训练的邢慧娜具体情况,无从知晓,只能把她列入到摇摆人的行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