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现役奥运冠军剖析 阵容老化中国女排靠谁卫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8: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事隔20年之后,再度获得奥运金牌。最后一场与俄罗斯3比2逆转的好戏,成为那届比赛经典的战役之一。归国后,中国女排沉浸在一片复苏的景象中。

甚至有认为这届女排有望重续老女排当年造就的辉煌。三年之后,中国女排却跌入低谷,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局面。2007年是备战奥运周期中最重要的一年,主帅陈忠和重点考虑的不是如何充实打法、完善进攻套路,而是要培养新人。

  雅典奥运会的那支冠军队除了王丽娜和陈静彻底退出之外,其他人目前仍在国家队。张越红是淡出国家队视野一段时间后,再近期又被陈忠和召回的。养了近三年伤的赵蕊蕊仍是国家队的一员,陈忠和对他的复出寄予厚望。今年,涌现出了薛明、魏秋月、马蕴文等小将,在多名奥运冠军或受伤,或状态下滑的情况下,顶了上来。

  不过,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女排青黄不接这一事实。雅典奥运会过后两年多,中国女排阵容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仅涌现出一个王一梅,就是明证。尤其是接应这个位置,仅有周苏红这一个尖子选手。随着她年龄的增大,状态逐渐下滑,加之丈夫汤淼发生了意外,中国女排必须在这个位置上补充人才。但国内并无好的年轻队员可以“接应”周苏红,无奈之下,陈忠和把副攻手刘亚男调来。尽管前不久的“总统杯”,刘亚男在这个位置上表现赢得好评,不过这总不是长久之计。

  今年,中国女排好“受伤”,除了老兵号赵蕊蕊外,队长冯坤、自有人张娜,以及去年冒出来的主攻手王一梅都遭遇了伤病困扰。不得已之下,主帅陈忠和才开始大批试验年轻队员。薛明在副攻位置上,已经挤掉了刘亚男。魏秋月暂时让我们忘记了冯坤,张娴也可以结果张娜的班。

  不过,奥运临近,才给小将们锻炼机会,一旦到了奥运会,他们能否承受比赛所带来的压力还是个未知数。青黄不接是事实,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后备人材中没有好苗子。其实,奥运冠军如光环罩住了很多人的眼睛,包括陈忠和。他其实错过了换血的最佳时机,如果不过分依赖自己夺冠的那套班子,现在中国女排或许是另一个局面。他应该考虑到,04年正值当打之年的女排姑娘们,四年后必然会遇到状态下滑这一问题。

  又有一个问题出来了,有消息称赵蕊蕊下半年就将复出,其他人的伤势也在好转,一旦奥运冠军们复出了,是她们继续给新人让位置,还是新人给她们腾位置,就是陈忠和所要面临的一个比较挠头的问题。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