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沙排赛:女子双组冲击 男子乱中求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21:4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伦敦8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在刚落幕的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中国组合不仅创纪录地夺得一枚银牌,而且女子两对组合闯入半决赛,男子两对组合跻身八强。沙排的异军突起,使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又多了一个突破点。

  作为并不为国人熟知的项目,中国沙排近两年的崛起速度可媲美火箭。前年底,中国沙排调整了队伍并确定新组合;去年以来,中国沙排队频繁参加国际排联的世界巡回赛,共取得4枚金牌共13枚奖牌,超过1998年建队以来,此前获得的巡回赛奖牌数总和。在今年的奥运会积分赛中,目前女子两对主力田佳/王洁、薛晨/张希都处在前三的位置。

  不到两年便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中国速度”令世界为之震惊。无论是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还是世锦赛冠军、美国超级明星瓦尔什都认为,中国姑娘完全具备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金的实力。

  中国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表示,球队的成绩出乎意料,进步之大令人欣喜。他分析个中原因时说,成绩是真刀真枪实战中打出来的。无论是去年以来大量参加国际比赛,还是去美国冬训,都让中国沙排选手吸取了不少先进经验,也熟悉了世界不同的打法,其收效是显而易见的。“大量参加巡回赛令球员比较疲惫,但取得的成绩增强了球员的信心”。年仅18岁的薛晨也表示,获胜让她感到兴奋,意识到“世界高手并不是那么不可战胜”。

  缪志红认为另一个成功的关键是心态摆得正,本着向世界高手学习的态度,球员的冲劲很足。一穷二白的中国沙排“没有任何东西是输不起的”。

  缪志红透露,从技术角度而言,中国沙排走了一条勇于创新的“冒险”道路。“时间紧迫,我们只能寻找捷径,”他说。从实战效果来看,“高高组合”的创意及大胆启用年轻球员无疑都是成功的。

  面对成绩,中国沙排队依然清醒。缪志红指出,从冲击的角度而言,取得成绩是相对容易的。尽管中国姑娘目前在积分榜上名列前茅,但正确定位仍应是位于第二集团前列;与美国、巴西那样长期稳定的一流强队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男队教练颜建明也表示,男子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稳定。从之前的比赛来看,中国两对男子组合虽常有惊喜,但有时会在高峰之后出现剧烈滑坡,这显然让人心里没底。目前男子沙排整个形势比较混乱,原来美国和巴西的绝对霸主地位已被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打破,这也给中国队乱中求胜提供了机会。

  中国沙排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基本功不扎实,尖子球员少,这突出表现在中国选手在实战中细小环节的处理上不如对手;而在大赛中,这样的细节才是最关键的。至于本就为数不多的球员大部分是从排球或其他项目“嫁接”过来的。薛晨的大胆使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沙排人才的匮乏。

  根据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章程,除东道主自动保留男、女各一个参赛名额,奥运积分赛前23名的组合将获得奥运入场券。同时,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能有男、女各两对选手参赛。因此,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奥运会之前,奥运积分的抢夺至关重要。从目前来看,中国女队拿满参赛资格问题不大,而男子两对组合的进步也令人看到了希望。

  缪志红表示,中国队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劲,“高高组合”具有网上的优势。但沙排相对是一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要求球员技术全面,有足够的临场经验去掌控局面。这对年轻的中国球员提出了挑战。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