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08奥运靠"洋人"发威 金牌背后更有另类收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0: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综合消息,随着倒计时一周年的日益临近,北京奥运的脚步也离欧文越来越近。而中国军团的各支队伍为了2008梦想,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战着。而在中国参加的28个大项运动项目中,有接近一半的参赛队伍聘请了外籍教练。不过,这些“外来和尚”的能否念得了经文,明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检验期了。

  足篮已被四大洋帅垄断

  而翻看目前执教中国军团的这些洋教头们,几乎大部分来自欧洲,其中名气最大的是足球和篮球的四大洋教头。分别是:来自塞尔维亚男足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来自瑞典的女足主帅多曼斯基,来自立陶宛的男篮主帅尤纳斯,来自澳大利亚的主教练女篮马赫。

  杜伊科维奇自去年10月正式执教国奥队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就是今年6月率领国奥队打入法国土伦杯决赛。而杜伊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激发出了国奥小伙子们的斗志,踢出了中国足球继2005年世青赛以来难得一见的攻势足球。打入明年的奥运会四强,是杜伊给自己下达的战斗指标,但要完成这样的目标,留给他的一年时间并不多。

  多曼斯基的运气和机会应该要比杜伊好,因为她执掌的中国女足,曾经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亚军”。但是,自2003年女足世界杯后中国女足便一路下滑。而自今年4月底正式接手以来,多曼斯基带领女足姑娘们参加的9场热身赛,5胜2平2负,虽胜多负少,但因为对手实力不强,成绩不算理想。而阿尔加夫杯的四战不胜,也让铿锵玫瑰的辉煌之路,显得依旧那么漫长。

  在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先后加入NBA联赛后,中国男篮曾一度令中国观众信心满满。但是与美国、澳大利亚、立陶宛等强队拚抢,尤纳斯肩头的担子不轻。在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中,中国队虽然最终夺得第二,但看了对手的实力及两场败仗后,却让我们提不起激情来。中国女篮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一贯不错,可以说称霸亚洲、争强世界。但要获得奥运会冠军,马赫恐怕也不敢打保票。

  曲手被三韩国教头把持

  与欧洲教练啃的硬骨头两大球相比,几位韩国教练出的就是“奇兵”了。中国人最熟悉的金昶伯,已经带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8年了,战果赫赫,目前队伍世界排名第五。曾带领韩国男曲勇夺曼谷亚运会冠军、悉尼奥运会冠军的金相烈,在雅典奥运会后被聘请为中国男曲主帅,已经在去年将队伍从亚洲第五带入决赛,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另一位韩国教练姜在源,今年5月开始执教中国女子手球队,在刚刚结束的2007国际女手精英赛中,他带领中国姑娘们夺得了季军。

  除了这些球类的项目外,目前执教中国奥运军团的外籍教头,还有中国佩剑队主帅法国人鲍埃尔、赛艇队主攻男子赛艇项目的美籍立陶宛人伊格尔、皮划艇教练德国人约瑟夫、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则是日本的花样游泳教母井村雅代、男子自由摔跤队的德国人沃尔夫冈等等。

  而从上述一大串的名单可以看出,中国军团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竞技水平、获得好成绩,不惜在教练的投资商下了大工夫和大本钱。但是,这些不是世界第一、就是世界第二的高水平教练们,是不是就一定能带领中国队,获得相应的的辉煌战绩呢?至少从8月1日崔大林的嘴中,还看不出如此强劲的符号。

  中国体育界有一句老话,“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不是说外国教练的水平一定比中国教练高很多,更多可能是指的是,外籍教练不懂也不会牵扯到纷纭复杂的各种关系和管理方式中,因而可以集中精力带好队伍、搞好训练。既然花大本钱请人家来了,就应该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执教环境。

  尽管为了实现相应的金牌目标,但在大赛当前,还不适合提出过高的赛事目标,毕竟体育比赛结果要看训练水平,也有运气和运动员临场发挥的成分。通过洋教头,中国体坛可以获得新的技战术思想、训练技术、心理调适方法,不仅仅在奥运会上可以再上台阶,而且有利于中国体育的长期发展,这才是正途。

  (吉达)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