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二战老兵仍然心系奥运“当火炬手 圆一生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3:29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经历颇具传奇色彩的二战老兵、一位足球生涯与世界杯历史同龄的重庆体育老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参与“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提名选拔活动。他就是年近九旬的“二战老人”曹越华。

  足球老人经历传奇

  曹越华是一位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一直是重庆足球圈里的知名人士。从12岁开始接触足球起,77年来曹老一直坚持着这项爱好。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曹老一直是校队的主力成员,这是他至今引以为傲的人生资历。


  上世纪30年代,曹老成为市立初级中学(现重庆一中)足球队的中锋,他们曾与驻扎在重庆的英、法水兵多次展开过较量。曹老和队友虽然个头矮,却非常敏捷灵活,所以结果是胜多负少。回忆起当初的一幕,曹老颇多感慨,“我们可以说是早期的民族英雄了,因为我们替重庆人争了光。”1937年,曹老随校队参加了重庆市第一届运动会并打进决赛。1938年,曹老考入复旦大学外语系,加入了由“亚洲球王”李惠堂任名誉教练的复旦大学足球队并出任中锋。1943年大学毕业后,曹越华由校长吴南轩亲自推荐从军,投入抗日战争,担任美国盟军翻译工作,参加了著名的收复缅甸密支那的战役,并有幸与史迪威将军结缘。1946年,曹老加盟著名的东平足球队,他的队友鄂伯尔后来成为新中国国家足球队的第一任守门员。解放后,曹老加入重庆足球队,参加了当时的四川省运会和全国足球锦标赛。

  足坛宿将心系奥运

  “每周星期日下午,在大田湾体育场,我们都要相聚踢球。这是我们常年自定的节日。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坚持到现在。”80年代中期,曹老和一帮球友在全国倡导创办全国老年足球赛,并最终促成1988年的首届中国足球元老赛。

  这项赛事目前已发展成影响甚大的中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邀请赛。当时年届七旬的曹老披挂上阵,曾获得亚军和季军的佳绩,成为这项比赛中学历最高、球龄最长、年龄最大的“三朝元老”。

  如今,年近九旬的曹老始终不渝地厮守着两个“老伴”:一是同庚老人、“重庆市健康老人”王德懿;另一个就是77年与之形影不离的足球。几十年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把足球踢到那里、并把足球队建到那里,被大家称为“一心进网终身趣、两眼入场完我情”的超级球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这是曹老的座右铭。每周,住在南岸黄桷垭的曹老常常赶到大田湾与重庆市老年足球队的一帮球友相聚,人们可以在那里看到他运动时的硬朗身影。

  曹老的举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央视《足球之夜》当年曾高度评价他为“好球耆宿、球林盟主”。

  如今,与体育结缘大半生的曹老又有了新的期盼,这就是即将在祖国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在了解到“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重庆提名选拔活动的消息后,曹老递上了自己的参选提名表。对自己的这一举动,曹老解释:“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件百年不遇的大好事,也是国之幸事。作为一个毕生心系运动的体育爱好者,如果能亲身参与,真是人生的一大幸福。所以,我我想为北京奥运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同时也一圆我人生的梦想。”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