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为秦皇岛乘势发展装上新引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7:04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迎奥运,看港城"系列报道 经济发展篇

  秦皇岛人意识到,作为全国唯一的北京奥运会地级协办城市,奥运带给港城的不仅仅是盛大的赛事,更是弥足珍贵的发展机遇。北京奥运会,为秦皇岛乘势发展装上新引擎。

  抢抓奥运商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奥运会带来巨大商机,秦皇岛未雨绸缪,主动规划,争抢先机。


  作为全国消防行业唯一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海湾集团凭着突出的实力先后中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B区奥运村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下车库两个消防工程项目。

  作为我国玻璃工业的龙头,耀华玻璃集团面向奥运市场,更是提前下手。他们自主研发出优质在线LOW—E玻璃、高硼硅浮法玻璃等多个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耀华LOW—E节能玻璃被北京五棵松奥运篮球馆采用,成功打开了奥运工程之门。

  北京奥运会给秦皇岛旅游业发展更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此该市制定了“以奥运拉动旅游,以旅游添彩奥运”的行动计划。旅游部门编制了《奥运旅游规划》,依托“奥运协办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今年“五一”期间,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带动了交通运输、商业零售、文化娱乐、农产品销售等多产业的发展,全市实现社会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1%。

  在北戴河集发蔬菜基地,各类蔬菜都生长在注有营养液的PVC管道和墙体的管孔里。如今,这里已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蔬菜指定供应基地。瞄准奥运市场,主打“绿色、无公害”牌,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首选。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已达46.8万亩,“马芳营旱黄瓜”、“南戴河”牌绿龙豆角等十余个绿色品牌农产品,将受到秦皇岛赛区接待部门的青睐。

  举世瞩目的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今年进入高潮。钟鼓楼、望洋楼、迎恩楼、兵部分司署等文物古迹遗迹修复项目相继完工;环绕古城的长城主体修复正在全面展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山海关古城将以古朴、淳厚的明清风貌面世。这一巨大的“奥运经济”项目无疑将为古城的发展注入空前的活力。

  奥运会场馆赛事不断,广告、赞助、门票等市场化运作收益不菲;奥运会特许商品销售持续火爆;京津冀都市圈的商务部门达成协议,共同推进区域内城市零售、餐饮、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奥运经济,正在港城热起来。

  提升发展质量加速产业换代升级

  为充分展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秦皇岛市确定了“高科技、低能耗、无污染”的产业方向,大力发展临港、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朝阳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产业,促进经济由粗放扩张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

  今年3月31日,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与秦皇岛正式签约,3年内将至少投资10亿美元,在秦皇岛建设高端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富士康纳米科技研发中心分部和PCB(印刷电路板)研发中心基地。

  两个月后,世界500强商界巨擘———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来秦考察,并将在这里投资兴建高规格的“香格里拉”酒店及商场、住宅、休闲设施等。

  增量调整不易,存量调整更难。秦皇岛市近几年先后关闭了100多家利税多但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企业,并投巨资实施了骊骅淀粉资源综合利用、热电厂节能改造等一批节能降耗的项目,基本解决了能源消耗不合理、污染排放超标等制约港城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该市还从政策、投资环境及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扶持朝阳产业的发展。目前,机械制造、金属压延、粮油食品及玻璃工业四大临港支柱产业迅速崛起,四大产业年工业增加值已逾百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3%;不到3年时间,新增高科技企业123家,研发高新技术产品158项。

  他们在全省率先将万元产值主要原材料、水、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量等4项指标引入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用绿色GDP指标来衡量、指导发展,全市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三同时"执行率近年来一直保持100%。目前,全市单位GDP能耗、水耗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和45%,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过80%。

  推介魅力港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在对外招商中,"全国唯一的奥运协办地级城市"已经成为秦皇岛的响亮品牌,为全国乃至全球客商认可。"秦皇岛市商务局局长闫树德说。

  今年4月22日至30日,秦皇岛赴韩国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团先后在首尔、釜山两市举行项目推介会,当场有5个项目签约,投资额5000万美元,达成合作意向20多个,涉及金额1.2亿美元。据统计,目前秦皇岛市外资来源地已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秦皇岛注册的韩资企业就达到269家,投资总额8.6亿美元。

  借势北京奥运,秦皇岛人的眼光更开放,胸襟更宽广。参加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异地举办国际葡萄酒节,多次赴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远赴俄罗斯等地推介本地旅游资源,即将赴欧洲招商……港城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矫健。

  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临近的脚步声,秦皇岛将迎来更好更快发展的春天。

  李永利朱润胜傅春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