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知名华人谈奥运 盛中国:每个中国人的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8: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中来,让奥运成为每一个人的奥运。”这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盛中国反复向我们强调的。2006年7月,“迎奥运、倡和谐——盛中国、濑田裕子艺术之旅”正式启动。日前,盛中国在家中向我们讲起了他的奥运之旅和音乐感悟。

  播撒善和美的种子

  盛中国,被誉为“中国的梅纽因”。他的小提琴,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盛中国曾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进行演奏。很多人就是在他演奏的《梁祝》、《牧歌》中,获得最早的音乐审美启蒙。
很早就获得了国际声誉的盛中国如今已过花甲之年,却依然奔波于世界各地。每年,他都会举行近百场演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可以算是中国举办演奏会最多的音乐家了。”

  “我是普通的,但我的音乐却并不普通。”这是盛中国时常讲起的一句话。谈起这场为期两年的奥运艺术之旅,盛中国坦言,自己的目的就是要“用音乐的教化力量,将善良和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提升人的素质,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做出一点贡献。”在演奏曲目的选择上,盛中国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每场演奏会,除了《梁祝》和《黄河》等中国经典曲目,盛中国还会演奏十几个国家的著名乐曲。“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友谊的体现,我希望各国的听众都能在我的演奏里找到各自的体会和共鸣。”

  专家打造主题曲

  谈到奥运主题曲,盛中国仿佛已是经过了很多思考:“奥运主题曲,一是要请专家来写,二是要避免不伦不类。”

  现在,奥运歌曲的征集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业内业外很多人都热情地投入到奥运主题曲的创作之中。对此热潮,盛中国却有着不同常人的见解。“这种热情固然值得褒奖,但也要知道,隔行如隔山,最后的奥运主题曲必须是由专业人士来创作,才会在歌词、旋律等各个方面禁得起推敲。写出来之后,再放到群众之中去检验,能得到群众肯定的曲子才是真正的好曲子。”说着,盛中国还一边用手指轻击桌面,一边轻声哼唱起几支经典奥运主题曲的旋律,沉醉其中的状态让人毫不怀疑他对音乐的痴迷。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的曲子常常混杂了太多种风格,常常把流行和民族等曲风掺和到一起,这样,虽然歌曲中的元素多了,但其实更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盛中国以手支颐,慢慢说道:“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盛会,一定要打造一首经典的曲目,让世界记住中国的音乐,记住中国的奥运!”

  问起盛中国会不会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为世界人民演奏奥运主题曲,他笑答:“如果有机会,那我一定会让全世界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艺术的魅力。”

  每个中国人的奥运

  “我特别看好北京奥运,这是全世界与中国交往的契机。”长年在国外演出的经历,盛中国发现很多外国人了解的中国只是“小说里的中国”、“电影里的中国”,甚至有很多外国人以为中国人至今仍是长袍马褂,梳着大辫子的形象。奥运会恰好是让世界真正认识中国的机会。“中国想办奥运100年了,今天办成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的奥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全世界的奥运!”说这话时,盛中国的眼中神采奕奕,“要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而真实的中国,就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都参与进来。”

  得知我们的报纸主要的读者群是海外的华侨华人后,盛中国显得很兴奋。“大树底下好乘凉,过去,我们漂泊在外的华侨华人很难进入主流社会。现在,中国强盛了,海外的华人也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机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