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装饰公司高级工程师 带您走进鸟巢收关场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8: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随着国家体育中心主体钢结构工程的完成,巨大的 “鸟巢”已经成为北京的一大地标,成为旅游者争睹的景观。但对于建设者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刚走完第一步”,其内部装修工程同样艰巨。日前,笔者有幸随某装饰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成广祥带领走进“鸟巢”,亲眼目睹了这一举世瞩目的建筑的“收关”场面。

  严格监管和文明施工

  笔者戴上安全帽随成工进入施工工地。“从工人到设计人员都是严格地按照规定施工。发现有人在工地吸烟或乱扔废弃物,无论是谁,都要严肃处理。

”成工边走边说。笔者从楼梯上到二层,刻意留神脚下,果然——烟头、水泥堆、无厘头的电线统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整洁的施工环境,工地现场收拾得如此干净,着实令人惊讶。“施工的临时电线都要用桥接电缆。用管道将电线包住。这样能更好的保证工人在安全的环境下作业。这些都是上级的明令要求。”成工十分严肃地讲:“我们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工程都定期受检,建筑材料一律都要报验。”他指着一枚铆钉,“这样小的钉子、螺丝等也要严格把关。别忘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万万不能大意。”

  新技术填补空白

  “地面的施工比较复杂。”首先是埋管,用水泥包管,埋在地面下。第二步通过红外线初次地面找平。找平之后再铺防水层、剂素板、钢板网。据了解,剂素板是国内新型的建筑材料,能够有效地减少楼层载重对地板的压力。接着就是确定“灰饼”,它是二次找平的标高。相当于坐标系的作用。然后是最关键复杂的环节,豆石混凝土的平铺。先在场外通过巨型搅拌机将水泥沙子等原料按规定比例混合调匀,罐车运到施工点,在混凝土定性之前依次找平,压光。使豆石混凝土一次成型。这对建筑工作者们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通过精确的计算,精心的准备使整个平铺过程一气呵成。“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面积的平铺,这在装修史上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最后一道工序是水泥自流平。“一种自身拥有良好的流动性的特殊水泥,倒在地上,能够自行填平地面。整个过程不用人为操控。这是从国外引进的新技术,能节省很多工时。”

  服务区由公共卫生间和小卖部一并组成,每一层都有12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的隔墙都是采用双龙骨结构。 “房屋一般是3米高,用单龙骨就比较稳定了。鸟巢服务区的隔墙是4米多高,加之来访人员众多,这就要求建筑本身坚如磐石。”成工渐渐进入角色,耐心细致地向我讲解道,“双龙骨通过角钢桥接,再用铆钉使之构成一个牢固的整体。可称是坚如磐石了。”

  人性化设施

  服务区基本上都是正对看台出入口的,两边还有临时的长椅。目的是方便观众在欣赏比赛的过程中能更好地休息和享受服务。此外除了男女洗手间还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无障碍卫生间。

  “作为建筑施工方,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完成‘鸟巢’的内部装修。通过我们的不懈追求,要让‘鸟巢’成为奥运史上最优秀的建筑。”成工一语道出了所有施工人员的心声。

  正如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所说,“‘鸟巢’会成为像悉尼歌剧院一样的标志性建筑。它将给北京留下一份不同寻常的遗产。”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