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曲棍球运动在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0: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原国家体委派出中国曲棍球考察组一行4人于1975年10月11日赴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考察和学习。考察组回国后,率先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和当时归属黑龙江省(现属内蒙古)的莫力达瓦旗组建了男子曲棍球队,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

1980年内蒙古莫力达瓦旗组织起了我国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第一次全国女子曲棍球正式比赛于1983年4月28日至5月7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同年6月中国女子曲棍球集训队在秦皇岛国家体委训练基地正式成立。

  曲棍球作为奥运会、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受到各级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和支持。男、女子曲棍球分别于1983年和1987年被列为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女子曲棍球比赛也于2003年被列为第5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比赛项目。

  目前,中国曲棍球协会有5支男子专业队(辽宁、甘肃、广东、天津、内蒙古),8支女子专业队(吉林、广东、北京、四川、辽宁、甘肃、上海、江苏)。每年举办的全国比赛有:全国曲棍球联赛、全国曲棍球冠军杯赛、全国青年曲棍球锦标赛、全国中学生曲棍球锦标赛,其中全国曲棍球联赛水平最高。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参加各类国际曲棍球比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国家男子曲棍球队取得了第1届亚洲杯赛的第三名,第11届、第14届亚运会的第五名。 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多年来在国际曲坛占有一席之地,曾获得过第1届亚洲杯冠军,第11届亚运会的第二名,第7届世界杯的第六名,1991年冠军杯赛的第五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第二名和洲际杯赛的第二名。

  近年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进步较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2002年获得第10届冠军杯赛冠军,第14届亚运会冠军,第10届世界杯第三名,在2004年雅典的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曲棍球运动史上的最好成绩。曾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最佳团队奖”的光荣称号,其中守门员聂亚丽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