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山西晚报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0:1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日上午9时,太原市尖草坪区翠馨苑社区院内,山西晚报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第二站,主题为“空竹进我家,奥运精神传四方”的空竹表演让在场者大呼过瘾。

  “别看我小,玩得好着呢!”

  走进小区院子,记者就看到宽敞的中心广场上围着60多位社区居民,在聚精会神地抖着空竹。

活动刚开始,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练开了,小小的空竹在他们手中不停翻舞,始终不落地。

  李馨阳是小区玩空竹年龄最小的,今年3岁。“看见哥哥姐姐们玩空竹,我就让老师教我。我已经学会好几种花样了!”小馨阳边说边抖给记者看。小家伙胖乎乎的小手还挺灵活,抛高、“猴子捞月”等动作都被他耍得活灵活现。“我还要学好多的花样,学好了教爸爸妈妈!”看着小馨阳一脸稚气的表情,大家都笑了起来。

  “接力比赛,谁都别掉队!”

  空竹表演在市空竹协会会员、社区居民高苏亮指挥下开始。首先是20人接力抛高,练的是大家的团结合作能力。“抖快一点才掉不下来!”“抛低点,他要接不住了!”看到有的人抖得不熟练,大家急忙提醒。也许太紧张,空竹传给第5个女孩时,她手一颤,空竹掉落了。“没关系,继续来!”伴着加油声,小小的空竹又开始传递。

  一家老小齐上阵

  这次表演的参加者既有3岁儿童,也有70岁老人,还有一家三口。

  居民贾中勤是被女儿带起来的。“去年她玩的时候我不太在意,今年夏天上手玩了两下,就再也丢不开了。现在我比她还上瘾,每天不练心里不舒服。”贾师傅说。另一个组合是母子二人的捞月、仙人过桥、对抛,配合特别默契。“孩子他爸也会,今天没来,要不三人一起抖更精彩!”高老师说,一家几口一起玩的不少。

  骑独轮车抖空竹

  金鸡上架、猴子上树,一个个动作被这些孩子、大人们诠释得精彩绝伦,叫好声此起彼伏。最夺人眼球的是骑独轮车抖空竹。“光骑这小车就够难了,还怎么抖空竹啊!”10岁的单健刚学骑独轮车有5年,前不久又玩空竹,两种活动一起练,真被他玩出了新花样。看着他骑上独轮车,大家都捏了把汗。骑出两三米,单健刚有节奏地挥动竹竿,空竹在线绳上抖起来了,还做了一个抛高动作。“好啊!做得太漂亮了!”大家都被他的精彩表演所折服。

  [空竹]

  也叫抖嗡、抖地铃、扯铃,是汉族民间游艺活动,至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集娱乐性、健身性、技巧性、表演性于一体。它中间有一细腰木轴,两端各连一空心圆轮,轮周开几个方形哨口。玩的人双手各拿两根两尺长的小竹棍,顶端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哨口便发出鸣声。抖动时姿势多变,绳索翻花,表演出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称作“鸡上架”、“仙人跳”、“满天飞”、“放捻转”等。以前空竹多为竹制,现在练习者多用皮制呈碗形。

  抖空竹是一种全身性运动,每做一个动作都靠四肢巧妙配合完成,能促进全身的血液流通,提高四肢协调能力,促进大脑发育。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