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垒球回归奥运我有信心--访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0:27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奥委会2005年将垒球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近期又决定从2020年起,奥运会项目将有25个“核心”项目,其余三个项目则会不停变动。这使得垒球在奥运会中保有一席之地的努力遭遇更大困难,北京奥运会也成为垒球在回归之前的最后一次奥运会。
记者日前就垒球力争回归奥运的系列问题对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进行了采访。

  “垒球回归奥运”计划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国际奥委会2005年决定将垒球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淘汰时,国际垒联遭到了怎样的打击?

  国际垒联主席波特(以下简称“波”):这个决定无论对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还是垒球爱好者来说,都是失望至极。成千上万的运动员仿佛被猛击一拳,因为这个决定“击碎”了他们的奥运梦想。垒球离开奥运会也让今后这项运动难以发展。

  记:从那以后,国际垒联发生了什么变化?

  波:国际垒联的确产生了很多变化,而且今后也会一直在变化,最近的新消息就是我们的“垒球回归奥运”计划。计划中有十点内容,主要致力于在2009年以前更多地在青少年和女性中推广垒球运动,并且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垒球影响,增加国际垒联的成员(国际垒联6月底在荷兰宣布“垒球回归奥运”计划,内容包括:增加参与垒球运动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增加垒球运动的全球参与者数量,在1250万人的基础上增加25%;增加全球15岁以下的垒球运动参与者;增加对女性参与者的关注,并为女性参与垒球运动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全球残障人士参与垒球运动提供更多的途径和帮助;向有需求的地区提供垒球运动的器械和教练支援;增加垒球运动的全球收视率;增加全球独立的专业的垒球联盟;使ISF更加国际化,并包含更多的内容;“垒球回归”活动将从始至终贯彻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记:国际垒联是否对这项计划帮助垒球回到奥运会大家庭有信心?

  波: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这十点计划是针对国际奥委会向我们提出的建议而制定的。如果这项计划能够充分实施,国际奥委会就会看到国际垒联确实在采取行动,而且希望满足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要求、达到他们的期望。

  记:我个人希望国际垒联和垒球好运,但万一在2009年国际奥委会大会上,垒球依然没有恢复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那将如何?

  波:我们对前景非常乐观。2016年我们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奥运会比赛日程里,但如果万一没有成功,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推广和发展垒球,而且是要竭尽我们所能,全力以赴发展这项运动。

  北京奥运的最后亮相

  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垒球运动却并不热门,国际垒联对此看法如何?

  波:我认为,中国的垒球协会要花心思、努力推动和发展中国垒球,这非常重要,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这对他们更加意义重大。我们也将和中国的垒球协会进行一些合作,比如为他们提供一些器材,派出教练等。我们希望垒球在中国体育爱好者中产生更大的影响,最终带动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和女性走进这项运动。

  记:在垒球回归奥运会之前,北京奥运会将是垒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亮相。你对北京奥运会上的垒球比赛有什么样的期待?

  波:首先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工作是将比赛办得越成功越好,北京的场馆和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与组织已经为比赛的成功铺好了道路;然后就要看我们运动员的表现了,我可以乐观地说,垒球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定能够给大家呈现精彩的比赛。

  记:去年垒球世锦赛作为垒球测试赛在北京举行,你对当时比赛的各个方面有什么评价?有什么建议?

  波:去年在北京的世锦赛非常成功,这是从竞赛以及组织的角度来说的。当时观看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很多,电视台的报道也充分。不过,天气却是个问题,是因为污染的缘故。我想到了明年奥运会开幕时,北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相信明年的奥运会将会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

  记:作为国际奥委会新规定的“受害者”,你觉得将某些运动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去除来维持奥运会规模的办法是否利大于弊?

  波:新的规定是希望奥运会能够将“主流”或者“核心”运动项目留在奥运会里,但这一做法使那些不那么“核心”的运动遭遇了麻烦,很难在未来的奥运会比赛中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从垒球来说,我们想要回到奥运会遭到了更大的阻力。不过,我们必须付出巨大努力,扫除一些阻挡我们回归奥运会道路上的障碍,这样做都是为了我们的运动和我们的运动员。 记者 马向菲(据新华社北京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