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知识普及—摔跤 摔跤运动的规则和知识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3:2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摔跤(wrestling)规则和知识介绍

    搜狐体育讯 比赛在每边长12米的垫上进行,垫的厚度根据使用材料的弹性而定,一般6厘米左右。垫中间直径9米的圆圈为比赛区。比赛时运动员必须身穿红色或蓝色摔跤服,鞋为平底软靴。每场比赛两个回合,每个回合3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

  古典式摔跤

  又称古典式角力。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盛行摔跤。

后国际奥委会认为法国摔跤就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的摔跤,故将法国摔跤命名为希腊罗马式摔跤。比赛时不许抓衣服、不准用手和腿进攻对方的下肢,只许用手臂抱头、颈、躯干和上肢。将对方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自由式摔跤

  又称自由式角力。始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美国家。比赛时可以手足并用,可以抱头、颈、躯干、上下肢、缠腿、勾足、挑腿等,但不许抓衣服,不许使用反关节和窒息动作。将对手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两者的区别

    自由式和古典式规则的区别在腿上。古典式摔跤严禁运动员使用腿攻击对手,也严禁攻击对手的两腿,运动员只能使用他们的上身力量进行臂摔和举起身体。 自由式摔跤则可以利用单腿和双腿摔倒对手,再进行搏斗。这两个项目每轮的比赛时间都为5分钟。

    在自由式摔跤中,严禁用剪刀脚夹住对方的头、脖子或身体。如果任何一位摔跤手进入保护区,比赛必须暂停,选手回到毯子中心圆内继续比赛。摔跤手不得拽对手的头发、耳朵和生殖器,也不得掐捏他的皮肤或咬他、不得扭他的手指和脚趾、不得踢他或是用头撞他、不得接触他的眉毛以下嘴以上的面部、不得用肘或膝盖击打他的腰部、不得拽他的背心。摔跤手在比赛过程中不得和对手说话。

    每场比赛都要有一位当值医生,在一个选手处于危险时有权中断比赛。如果选手有明显的违背公平竞赛的犯规行为如比赛作弊或有野蛮行为将被立即取消比赛资格。任何开始于毯子的中心摔跤区域里的站立姿势的抱和反击一直到结束都有效。如果摔跤手不试图有效地抱住对手或是以各种方式不断地阻止对手摔跤,都被视为消极。在一次警告之后,第二次犯规将给对手加一点。

    对第二次非法的抱,如将对手的手臂扭过大于90度、用手臂钳住对手的前臂或用双手抱住对手的头或颈,将给对手加一点。摔跤手可以在比赛结束的30分钟之内以书面的形式对正式决定提出异议。如果异议被接受且裁判委员会同意将重赛。

    比赛时,任何一方只要将对手的肩膀压到垫子上的时间足够长并可以控制对手(一次摔倒对方)就算获胜。此外,摔跤选手也可以点数取胜:比赛中谁领先对手10点就算获胜(技术优势);如果谁都不能领先对手10点以上,则在比赛结束时,谁获得的点数最多谁就算获胜(技术点)。每场摔跤比赛分两轮,每轮3分钟,两轮之间有30秒的休息时间。 如果在两轮比赛结束时双方得分相同或双方得分均未达到3点,将进行三分钟的加时赛。如果加时赛结束时双方得分仍然相同或双方得分均未达到3点,则由场上裁判、 场下裁判和本场主席投票决定获胜者。参考因素有选手的点数和由于消极而被警告的次数。技术点多的选手被判为胜方。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