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知识普及—摔跤 中国摔跤的发展现状和隐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4: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摔跤在中国是个冷门项目,但在奥运会上,却是不折不扣的金牌大户,有18枚金牌之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北京小将王旭勇夺女子72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中国摔跤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2006年10月结束的广州摔跤世锦赛,更像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一场预演,中国选手、尤其是一向较弱的男子摔跤展现出了奥运夺金的潜质。

中国男摔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古典式

    山东小伙儿李岩岩在古典式摔跤项目上曾给所有人带来了惊喜,他在古典式世锦赛66公斤级决赛曾经上演了精彩的大逆转,为中国男摔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实现了中国男摔的历史性突破,这也让所有关心摔跤的人看到了冲击北京奥运男子金牌的希望。

    国家男子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在赛后更是非常激动,将之称为“实现了几代中国摔跤人的梦想”。但他同时也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一枚金牌的产生不能说明我们在这个级别上很强,我们要做的是让中国队整体都强大起来。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盛泽田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具体备战计划要在亚运会结束后才能制订,“不过,我们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在古典式的各个级别上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特别是中小级别,一定要取得突破。”

自由式

    男子自由跤开展年头比女子早了近一个世纪,男子世界的争夺不光是技术、战术,更是经验、素质、体能等全方面的争夺,其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女子。男子自由跤是俄罗斯人的强项。中国男子自由跤成绩非常“单薄”,在今年9月底10月初广州举行的摔跤世锦赛中,中国队仅仅个别队员晋级了第三轮。

    女子方面,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女子自由跤先于日本在国内开展起来,借鉴男子自由跤的训练模式,加上中国女性吃苦耐劳的精神,中国女子自由跤很快就在世锦赛上崭露头角,并迅速成为金牌大户。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内很多女子跤队伍因女摔进入悉尼奥运会无望而被砍掉,仅保留了一支大学队伍,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也提前退役。中国女子自由跤逐渐衰落,很快被日本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自由跤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四枚金牌中只有中国的王旭获得了女子72公斤级冠军,日本以2金2银正式确立了自己在女子自由跤的霸主地位。广州世锦赛,中国选手景瑞雪获得的女子67公斤级金牌,是中国女队在此次世锦赛上获得的惟一一枚金牌,而且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女子自由跤与日本在处理细节的能力上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摔跤队的“隐忧”

    大赛经验不足,心态影响临场发挥。而这些问题的症结,被李岩岩的主管教练李国一语道破:“咱们国家的队员,每年就只有冠军赛和锦标赛两个比赛打,很少有与外国选手短兵相接的机会,这也就造成了队员心理上对对手莫名的紧张。”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