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奥运第一人之刘长春 单刀赴会粉碎日伪阴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18: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单刀赴会,粉碎日伪阴谋诡计

  眼看着洛杉矶奥运会在即,国民党政府以中日交战为由,不参加第十届奥运会。伪满洲国政府公然在报纸上宣称:刘长春和于希渭是东北人,将代表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

  刘长春看到虚假报道后义愤填膺,他深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长期霸占中国东北,在日本关东军的操纵下,搜罗了以溥仪为代表的汉奸,拼凑了一个瓜分中国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

  刘长春立刻在1932年5月末的《大公报》上发表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中国人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张学良看到刘长春的声明非常欣慰。1932年7月1日,在东北大学第四届毕业典礼暨体育专修科第一届毕业典礼上,张学良校长郑重宣布:刘长春和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兼翻译,组成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典礼结束,张学良在郝更生主任的陪同下接见了刘长春和宋君复。张学良紧紧地握着刘长春的手说:“你的声明我看过了,有骨气!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刘长春眼睛闪动着泪花激动地说:“听从校长安排,我会努力的!”

  1932年7月1日,东北大学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张学良身着军装严肃地给全校师生训话:“同学们,同胞们!想想东北的父老兄弟姐妹在水深火热之中,被日寇铁蹄任意践踏,堂堂五千年文化之中华民族落后于世界强国之后。学良身为东北军司令,于心有愧。为粉碎日、伪阴谋,扬我民族之精神,本司令决定捐赠八千银元特派应届毕业生刘长春和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教授为教练,代表中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刘长春同学此次参加世界运动会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意义无穷。愿君用其奋斗精神,扬我民族正气!”

  张学良又把目光投向宋君复,宋君复是浙江绍兴人,19岁就到美国柯培大学物理系深造。本科毕业又到美国春田体育学院学习,专攻体育。善于用人的张学良刚到东北大学上任就聘请宋君复为体育专修科教授。宋君复接受过美国先进的体育文化启蒙,他把先进的西方文化思想及特殊的体育训练方法运用到教学中,使刘长春等弟子受益匪浅。

  不要小看了刘长春的单刀赴会,当时,日寇扶持下的伪满傀儡政府已经先下手为强,向国际奥委会上报了刘长春、于希渭两位选手参赛。国际奥委会已经复电承认“满洲国”的提议,要求迅速递交“满洲国”国旗与国歌,以备奥运会使用。而蒋介石对日本采取不抵抗主义,既不出兵东北收复失地,也不采取措施抵制日伪阴谋。在这种被动局面下,刘长春的声明是对伪满政府的当头一棒,表达了中国人绝不当亡国奴的决心。此次征战洛杉矶奥运会,中华民族不是可去可不去,而是必须派选手赴美国,否则就中了日本侵略者企图把伪满洲国塞进奥运会,从而骗取世界各国承认伪满洲国的奸计。刘长春的出征,意义不在于是否出线,体育上能得几分?他出征最大的意义是粉碎了日伪的政治阴谋,在政治上赢得了成功。

  张学良校长决定派刘长春、于希渭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后,张伯苓代表东北大学,马上与中国奥委会委员王正廷联系。王正廷立即将这个重要信息上报给国际奥委会,最终使国际奥委会取消了“伪满政府”的参赛资格,接受中国的参赛申请。这一仗打得太漂亮了,如果没有张学良的英明决定,没有张伯苓的敏锐嗅觉,刘长春和宋君复就不可能出行。如果“伪满洲国”的代表出席了奥运会,哪怕只是去了一个傀儡,也会在国际上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谁说体育里面没有政治?奥运会是国际文化体育盛典,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牵动地球的神经,每一支参赛的队伍都吸引世界的眼球。

  日寇的铁蹄践踏着中国东北的大好河山,与刘长春一道被张学良点将的于希渭正在家乡大连被日本特务严密监视,插翅难逃。为了确保刘长春顺利赴美,避开日寇、伪“满洲国”的重重阻挠,东北大学决定马上让刘长春离开北平,以免夜长梦多。郝更生主任主动请缨,为了确保刘长春顺利出行,愿偕同夫人高梓陪送。

  当时的东北大学师生就是这样团结,他们把刘长春赴美参加奥运会看成是东北大学的光荣,是中国人的光荣。不仅张学良校长慷慨解囊,张伯苓委员积极斡旋,宋君复教授默默相助,郝更生主任把自己的夫人都请出山了。他们明明知道此行有危险,但宴会结束后,郝更生夫妇还是义无反顾地陪同刘长春、宋君复悄悄登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

  7月3日,北平的报纸以通栏标题刊登:体育史上新纪元 我国参加世界运动会 刘长春于希渭预定七月八日搭威尔逊总统号轮由沪赴美

  经过一天的颠簸,刘长春一行于7月3日晚6点安全抵达上海。这里毕竟离东北远,空气新鲜而自由。郝更生热情地向新闻界介绍我国粉碎“伪满洲国”阴谋,首次派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经过,为中国开创体育新纪元摇旗呐喊。第二天的《大公报》和《申报》等各大报纸也纷纷刊登郝更生的文章,标题赫然醒目:郝更生谈刘长春代表赴美使命 为中国体育史创造新纪元 打破日人之伪国无稽宣传

  上海的各界群众对刘长春推崇万分,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刘长春被五花八门的宴请应酬所包围。 他焦急地对郝更生说:“郝主任,我想训练。”

  郝更生以钦佩的目光望着心爱的弟子点了点头,一切都在不言中。7月4日下午,刘长春来到上海中华体育场练习起跑,围观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他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心无旁骛地训练起来。回到驻地,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他应接不暇,疲惫不堪。

  7月5日下午,青年会在八仙桥招待各报体育记者,由郝更生向媒体介绍我国首次派代表参加奥运会的经过。记者们觉得郝更生的发言不解渴,纷纷向主持人提问。刘长春胸有成竹地答记者问,简明扼要一语中的。

  7月6日下午,上海市新闻界在四川路邓脱摩饭店举行宴会,为刘长春、宋君复、郝更生接风洗尘。

  7月7日早晨,上海的报纸刊登出这样的消息:宋君复刘长春明日放洋 乘威尔逊总统轮上午八时余起程 本埠各报体育记者昨晚设宴欢送

  7月7日晚上,由体育协进会主持,上海24个团体的2000多名人士在东亚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为刘长春和宋君复饯行。上海狐狸电影公司还利用6日和7日两个上午邀请他们在中华体育场拍摄有声电影,准备到美国做宣传。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