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心老太太收留“奥运夫妻” 百米长绢征集签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08:28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夫妻俩为宣传奥运身背两卷百米长绢三上北京,6年来几乎倾家荡产。近日他们宣传的脚步来到大连,为节省开支他们露宿街头,幸被一老妪遇见,感动之余将他们带回家中。昨日,记者慕名来到老妪家中,她的理由很简单:“他们为宣传奥运付出了这么多,我做这点事算什么呢!”

  1 老妪被夫妻精神所感动

  老妪叫刘明,今年69岁,家住甘井子区杨柳街。

说起与“奥运夫妻”的相识经过,刘明称也是偶然。“7月29日晚,我在电视里看到关于他们夫妻俩宣传奥运的新闻,当时就挺受感动,第二天早上我去五一广场附近办事,发现他们俩露天睡在地上。”

  经了解,刘明确认两人就是那对宣传奥运的夫妻,于是给他们留下电话和家庭住址,邀请他们到她家里去住。“他们为宣传奥运付出那么多,我这个孤身老太太没有能力贡献什么,也就只有两间房子可以供他们住,只要他们在大连,就可以一直住在我家,粗茶淡饭我还能供得起。”

  刘明的老伴已经去世,唯一的女儿早已结婚成家,由于女儿下岗生活也不富裕。目前,一个人居住的刘明仅靠老伴的150元抚恤金及外出搞清洁赚点生活费艰难度日。

  刘明的家很简朴,但是异常干净,已经洗得掉色的床单一尘不染,屋里的每个角落都布置得整整齐齐。“我只是给他们提供个临时的住所,他们俩的行为才是伟大。”刘明看着这对夫妻,话语朴实。

  2 宣传奥运夫妻三上北京

  这对奥运夫妻来自吉林省公主岭,丈夫叫张广成,今年65岁,妻子刘念今年55岁。说起他们宣传奥运的始末,要追溯到6年前。2001年7月13日夜里,在公主岭义务看守烈士陵园的夫妻俩被一阵欢呼声惊醒,询问得知原来是相邻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在庆祝2008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

  深夜里,当学生们都安静下来,这对夫妻却因激动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张广成对妻子说:“这是咱们国家的大事,咱们虽然是普通老百姓,但是也应该做点什么。”研究了一夜,一个庞大的计划酝酿成功。他们先去商场里买回100米长的两卷白布,张广成在上面分别画上两个巨大的空心“爱”字后,夫妻俩扛着白布来到公主岭的田间地头、学校市区,让人们在上面写上祝福语留念。

  两年下来,当公主岭的地方都被他们走遍后,两人决定去北京宣传奥运。于是,6年来他们三上北京。2007年5月30日,是他们第三次上北京的日子,“这也是我们最快乐的一次北京之行。”刘念说话的时候,脸上一脸幸福的笑容。

  3 百米长绢已征百万签名

  第三次去北京,他们辗转找到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和“鸟巢”(国家体育场),几经周折与该小学的“北京小小奥组委”主席杨婕和北京鸟巢总指挥谭晓春联系上,他们不但亲自在长绢上签名留念,还亲切地与夫妻俩合影。

  一时间,这对夫妻成了北京的名人,他们的壮举被北京各大媒体报道。也有许多热心人士向这对并不富裕的夫妻伸出援手。但是很多帮助都被张广成和刘念拒绝了,他们说:“不能因为宣传奥运给别人添麻烦,否则我们的行为也就失去了意义。”

  随后,夫妻俩来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因为那里会集了56个民族的学生,我们要集齐他们的签字,这才是我们这个白绢的意义所在,代表着56个民族团结一致迎接奥运。”张广成说。为了找到56个民族的学生,张广成和妻子在民族大学的门岗里住了12天。夫妻俩的执著感动了民族大学的许多师生,在民族大学学生志愿部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找到了最后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56个民族的学生不但在白绢上签字留念,还穿起56个民族的服装和张广成夫妇合影。如今百米长绢已征得百万人的签名。

  4 所做一切缘自军人情结

  说起他们这不同寻常的行为,张广成介绍是有历史根源的。原来张广成3岁半时险些在解放战争中丧生,“当时是一名解放军将奄奄一息的我救活。”

  所以,张广成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尽管因为历史原因他没能当上兵,但他一辈子只穿军装,总以一个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想着为国效力。所以才有了他数十年如一日义务看守烈士陵园的行为,才会不远千里带着妻子三上北京宣传奥运。

  事实上,他们的收入微薄,张广成每个月500元的退休金是夫妻俩的全部生活来源。每次出行为了节省路费,他们很少住旅店,天气好便露天休息,天气不好时才会找个便宜的地下室住。“我们尽量只吃自己带的干粮,饿了吃点馒头就大葱蘸酱,渴了就喝自来水。虽然我们物质贫乏,但是精神富有,我和老头每天都很快乐。”刘念说,为了老伴的军人情结,为了达成他的心愿,她愿意一直陪他走下去,“因为那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5 要为宣传奥运走遍全国

  刘念说,这些年来宣传奥运已经花掉了他们的所有积蓄,他们甚至连唯一的房子也卖掉用来补充路费。一开始老两口的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儿女们也一致反对,但是他们最终的坚持换来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现在有时候儿女也赞助我们一点路费,虽然他们生活都不富裕,但是能支持我们就很开心。”

  张广成和刘念表示,这次他们拉着两轮小车从家乡出来,打算将足迹踏遍全国。张广成介绍,他们这次出行的计划是从长春到沈阳,再到大连……最后一站要到达我国的最高点西藏。当他们整个行程走完后,会于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召开时返回北京。“我们要走到哪就将北京奥运宣传到哪,然后将这集满签名的两卷长绢捐献出来,一个捐给北京奥委会,一个捐给家乡的博物馆。”张广成朗声说道。 记者陆瑶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