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让奥运门票成为透明奥运下的阳光门票文明门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0:26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从4月15日起,北京奥运会700多万张门票开始面向全球预售,预订情况一直十分火爆。能够得到一张奥运会门票,在自己的国土上看一场世界顶级的体育比赛,是很多观众的共同期待。北京就在河北的家门口,河北人自然更渴望这样的幸运。


  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票务计划,北京奥运会实行的是“低价门票”。在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人民币的票数占到58%,平均票价是158元。其中,开幕式最高票价5000元人民币,而价格最低的是面向青少年的预赛门票,售价仅5元。北京奥组委之所以选择低价战略,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到现场观看比赛,感受体育竞争的氛围和精神,轻而易举地亲近奥运,让奥运真正成为全民的奥运。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尚未开启,低票价中的共享精神就已经为人文奥运添了一分。

  也正因为这种人人买得起的低价战略,既调动了公众的参与热情,也使得奥运会门票更加“狼多肉少”,成为相当稀缺的“资源”。在奥运会早已不只是单纯的竞技盛会,更是一场商业和经济盛宴的今天,如何在有限的票数和数亿国人的参与热情之间寻找契合点,如何杜绝中国特色的“黄牛”囤积转卖和人情票、关系票,以保证真心希望参与到奥运中来的普通观众能买到低价门票,能看到自己想看的比赛,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比如,低价门票如何公平地分配,让真正需要的人得到它,而不至于成为倒票者的敛钱工具;再如,5元、10元面向青少年的门票是定向销售的,这其中有着很大的灵活操作空间,如何监管等等。相关方面应未雨绸缪,早做安排,让公众真真切切看到“透明奥运”下实实在在的公正,让奥运门票成为真正的阳光门票。

  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一个大赛场,更是国民素质的一个大展台。从西方到东方,从古代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通过它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见证着、传承着人类生生不息的文明之花。这朵文明之花将在北京怎样盛开,全世界2008年看到的将是什么样的观众,什么样的赛场?时不我待。每一个拿到门票的幸运儿,不是简单地去看热闹和了解谁胜谁负,还要考虑如何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东方文明古国的神韵。因此,希望奥运门票能够成为一张文明门票,不仅要让每一个观众身体力行基本的文明礼仪,更要知晓基本的体育知识、赛场规则,做到真正懂体育,会欣赏,从这人类的体育盛会中真心地享受到运动之美、精神之美和人类之美。

  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风雨雨的奥运会跨越五大洲,连接东西方,正在向我们扑面而来。让奥运门票作证,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即将实现在家门口看奥运的梦想,也必将给这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增添古老而独特的东方文明之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