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造福百姓 旅游休闲地让人期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09:44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位于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的比赛场馆,但受益者并不仅仅是各国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建造这个公园的终极目标,是要造福广大的平民百姓。

    北京市委、市政府早在2002年便作出明确部署,如果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没能考虑好赛后利用,宁可不要先期启动场馆的建设工作。这个要求让顺义区上下牢记在心,也成为了场馆总设计师李丹的“紧箍咒”。

    为此,李丹辗转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地的场馆,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项目场馆分别建在不同的地点,如雅典承担激流回旋项目和赛艇、皮划艇项目的场地,竟然相差了整整45公里。不过李丹也注意到,作为极具观赏性的激流回旋项目,历届奥运会上都比赛艇和皮划艇受关注,门票销售也非常可观。既然把场馆赛中和赛后的运营和管理列为头等大事,那么在北京奥运会的水上公园设计中,为何不能将动水区和静水区结合在一起呢?这样既能做到项目之间的互相带动,又能统一使用循环水处理站、尾水处理站等各种设施,完全符合“节俭办奥运”的理念。

    于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具有了162.59公顷的最大占地面积,场馆绿化率超过82%、堪称天然氧吧的优美环境,产生32枚金牌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三大金牌产区等多个特色后,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集静水赛道和激流回旋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

    场馆面积最大,整体环境最美,动态结合最好,人文奥运理念体现最突出……面对水上公园这么多优势,顺义区上下并不满足,他们还联合北京市有关部门,打造了一条长达20多公里的奥运会专线道路,联通了水上公园和奥运村。这两个地点的行车时间也从以往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内。

    尽管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刚刚揭开面纱,但是这项工程早已开始造福于民了。28日的竣工交付仪式上,不少周边的居民也都赶来了。一位叫刘哲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虽然还无法进入水上公园,但是天然氧吧的叫法并不为过,这里比城里凉快,空气也是清清爽爽的,置身其中感觉特别舒服。

    据悉,水上公园设有阳春烟堤、碧浪霞飞、响潮东去、雪浪飘香、流水行云五个主题公园,顺义区也提出了以水上公园为核心、以顺义新城为背景、以奥运大道为引导、以潮白河为装点的赛后利用理念,成立了顺义水上公园投资发展中心,开始了周边15平方公里土地的综合开发工作,相关的招商工作已经启动。顺义正力争把水上公园打造成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休闲区。

    当然,顺义区没有忘记水上公园本身的作用,如何充分利用好场地内高标准的设备设施,也是奥运会后场地运营和管理的重要工作。据了解,顺义区已经提交了承办2010年部分赛艇、皮划艇单项赛事的申请,同时还与国家体育总局积极接洽,力争把水上公园打造成中国皮划艇队和中国赛艇队的又一个训练基地。(完)2007/08/05 09: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