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棒球运动在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7: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中国的棒球运动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长期以来处于时起时落、停滞不前的状态。 1873年清政府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下,选派了30名青少年学生赴美国留学,其中包括后来成为著名铁道工程师的詹天佑。

这些学生在美国留学时,在耶鲁大学组织了“中华棒球队”。以后从美国、日本归国的华侨及留学生把棒球带回祖国,这就是中国人打棒球的最早记载。

  1895年北京汇文书院成立棒球队。1907年北京汇文书院与通州协和书院进行的棒球比赛,是中国最早的一次棒球比赛。

  1913年,从由中国、日本、菲律宾3国发起的“远东运动会”起,历届都有棒球比赛,参加者多为学生,但成绩多落于日本和菲律宾之后。

  旧中国几届运动会都曾把棒球列为比赛项目,但参加比赛队数不多,水平也很低。 新中国成立后,棒球运动曾一度在解放军基层连队中广泛开展,其盛况空前。1959年第1届全国运动会有23个省市队参加棒球比赛角逐。

  1961年,由于历史的原因,停办了全国棒球比赛。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棒球运动才得以恢复并逐渐有所发展。

  近20年来,少年儿童棒球有较快的发展,我国少棒队曾荣获过7次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冠军。现在,我国成人棒球有10个省市代表队,还有50多支高校棒球队在高校棒垒球协会注册。每年都举行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

  以省市代表队优秀队员组成的国家棒球队自1985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棒球锦标赛以来,始终排在第四名的位置上。而日本、韩国、中国台北都曾获得过奥运会或世界杯的前三名,雄霸世界五强的位置。在2005年第25届亚洲棒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力克韩国取得第三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1990年和1991年,我国成功地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棒球表演赛和第16届亚洲棒球锦标赛。这标志着我国棒球运动的国际地位逐步提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