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备战奥运4大目标 1500人训练争夺448参赛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4:51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将迈过1周年门坎,中国队各个项目的备战也开始进入读秒阶段。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倒计时一周年筹备北京奥运会情况通气会,详细介绍了中国军团目前的备战情况。

  1500人训练448参赛席在握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但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可以自动取得所有项目的参赛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介绍,截至8月1日,中国队已经有448名运动员在25个大项180个小项中获得了奥运参赛席位,这其中包括了自动获得参赛资格的一些项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队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获得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崔大林表示,预计中国队最终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人数将达到550名到570名之间。

  4大目标指导中国军团

  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目的从来就不是为了拿到更多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崔大林介绍了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大标。第一要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这其中尤其包括坚决反对兴奋剂的使用,要“确保中国军团干干净净参加2008年奥运会”。

  第二个目标才是获得更佳的运动成绩。崔大林表示,“中国在竞技体育整体实力上与美国和俄罗斯有一定差距,如果把美俄两国算作第一集团的话,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仍然是作第二集团的领头羊”。

  第三个目标是通过筹备和举办奥运会,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流,促进友谊。

  最后一个目标是希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8项不利因素成为关健

  奥运会举办在即,中国队虽然在雅典取得了金牌榜第二的成绩,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军团有绝对实力抗衡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大国。崔大林特别提醒,切不可对中国队的夺金形式盲目乐观。对中国队来说,有8个不利因素。

  第一,中国竞技体育实力与美俄两国仍有较大差距。2006年,中国队共获得了79个奥运小项的金牌,而美国获得了106枚,俄罗斯则是83枚。美俄整体实力仍强于中国队。第二,中国队优势项目受到严峻挑战。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中国队获金情况已接近饱和,其他国家选手提高很快,足以威胁中国队的统治地位。

  第三,基础大项非常薄弱。田径、游泳和水上3大项,2004年奥运会时共设119个小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增加到122个,而中国队恰好在这些项目上形势堪忧,仅有少数小项目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从近两年田径和游泳世锦赛来看,中国队和美国队、俄罗斯队的差距仍在继续拉大。

  第四,网球、赛艇、摔跤等潜优势项目,中国队发挥很不稳定。

  第五,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

  第六,本土参赛利大于弊。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如射击、跳水等精准类比赛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本土作战运动员们心理上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也要大一些。

  第七,北京奥运会设项对中国队不利。在302个小项中,取消了女子重剑团体、女子自行车赛场500米计时、男子花剑团体等,中国队都在奥运会上获得过银牌,离金牌仅一步之遥。相反新增加的公开水域、小轮车等运动,国内都没有开展,近乎空白。

  第八,11个大项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对中国来说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例如跳水取消规定动作、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举重试举杠铃增加重量由2.5公斤的倍数改为1公斤的倍数等。

  “3金1保”解决运动员退役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出台了“3金1保”的政策,以保障运动员退役之后面临的再就业难问题。而且崔大林也表示,2008奥运会之后中国竞技体育仍然将奉行举国体制,但是也会鼓励如体教结合的运动员培养方式。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退役运动员保障问题,“3金1保”政策给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了一份可靠的保险。其中,3金是指优秀运动员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队老运动员和老教练员的关怀基金,1保是优秀运动员的伤残补助和保险。近年来退役运动员的伤残补助和保险的覆盖面已经达到了100%。

  对于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后奥运体制”问题,崔大利明确表示:“举国体制是中国几代体育工作者经过探索和实践摸索出来的符合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的体制保证。虽然举国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之下建立的,现在的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我们不会改变举国体制,当然我们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对举国体制赋予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