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山西民间奥运情结系列 喜迎08奥运剪福娃(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05:09 三晋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传统剪纸惟妙惟肖

衬色剪纸造型各异、栩栩如生

我也学习剪福娃

精雕细琢

各种运动项目的福娃剪纸吸引了孩子的眼光

  已听见北京奥运会走来的脚步声了!

  已看见北京奥运会召唤世界的旗帜了!

  已感受到北京奥运会中西文化的交融和氛围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百年梦想,是全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事,也是炎黄子孙向全世界递上的一份庄严承诺。如今,千呼万唤的北京奥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山西作为北京的近邻,山西人能为中国做点什么?中国能为奥运会做些什么?记者深入到一线,遍访民间,记录普通老百姓的奥运情结,他们用灵巧的双手,结合深厚的晋商文化,将心中对奥运的期盼和祝愿尽情表达,这种感情是多么强烈、多么执著、多么淳朴。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古老的剪纸多在乡间,以剪刀铰为主,造型以龙、凤、鸡、喜鹊等动物为主,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如今,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剪纸又焕发出它新的生命力,剪出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福娃更是剪纸艺术家们的愿望。

  58岁的辛爱英,出生在晋北一个小山村,自幼受姥姥的影响,迷上了剪纸,甚至为了继承和发扬剪纸艺术,她断然辞掉银行的工作,用手中的剪刀不停地剪着五彩生活。她把粗犷、朴拙的北方剪纸风格与南方的玲珑剔透相结合,既保留了山西特色,又不失江南秀色。不仅体现出了传统的艺术,也充满了动感十足的现代韵味。因此,她的作品常常代表山西在国际国内各种艺术会上展览并获奖。

  辛爱英告诉记者,在过去,剪纸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是人们评价新娘的一个标准。现在,她和老伴都迷上了剪纸。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辛爱英日夜苦思冥想,想用剪纸艺术体现普通老百姓对奥运的期盼与祝福。经过她的巧手,剪出的奥运剪纸惟妙惟肖,还装订成了精美的册子,送给来山西旅游的四面八方来客,让他们体会到山西人民期盼奥运的浓浓热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