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气象局:奥运期间预报天气3小时滚动一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1: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王玉杉
王玉杉

  奥运气象服务科技含量很高 国际合作必不可少

  主持人:王主任好,大家都知道在奥运气象方面我们开展了一些国际合作,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在国际气象合作方面的项目或取得的成果。

  王玉彬:奥运气象服务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项目,所以一定要开展一些国际合作来提升它的水平。对于我们开展的国际合作来说,首先要遵循的原则与其他的科技合作一样,要平等互利、成果共享、保护知识产权,当然还要遵循国际惯例。

在这些原则下,我们在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领导下做了一系列的,包括双边的和多边的合作,和许多国家都在不同层面上、不同形式地开展了一些国际合作的项目。在合作领域方面,我们尽量扩大对外开放的范围,扩大气象研究机构和对外科技合作方面的一些交流,我们还积极参与了一些国际的气象科技组织的活动,扩大了气象科技的影响力。

  第二个方面,也就是我们的合作成效方面,我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说最典型的就是对国际天气预报示范计划的执行。目前,在做国际天气预报示范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把先进的天气预报系统拿到北京来,现在这些系统已经在奥运气象服务团队预报人员的手中,并开始进行培训应用。我想这些作为成果肯定会推动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开展。

  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也还有一些,比如说我们主办或者参加过一些国际的会议,比如说典型的是,参加了像在世界气象组织举办的在澳大利亚召开的关于公共气象服务中使用临近预报系统的这样一些会议,在会议上介绍了我们的国际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也是世界气象组织举办的在英国召开的会议,我们把灾害性天气预报方面的系统运行情况在会上做了介绍等等。当然我们也派出去了一些科学家,到国外去学习国外先进的预报经验,包括我们到雅典奥运会去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奥运气象服务的全过程,还有我们一些气象人员在国外学习服务的管理等等一些活动。

  主持人:明年的8月8日北京有可能会下雨,我想问一下如果那天下雨的话,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

  王玉彬:关于这一点,我想首先气象部门要做的就是做好天气预报,并且预报很准,这样组委会方面就会针对很准确的预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针对运动员的、包括针对观众的,以及在城市运行各个方面他们可以做好准备,这是气象部门首先应该做的。当然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我们也要做一些其他方面的准备,比如说在技术上我们也在探讨可以实施人工消雨作业的可能性,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试验和研究,这些年来在试验研究方面应该说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希望一旦需要的时候,在开幕式的人工消雨方面也都能够采取一些行动,能够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做一些努力吧。

  但是说到这一点我也要强调一下,人工消雨是影响天气的一个部分,事实上它比大家知道的人工增雨这样的科学技术还要难,在科学问题的探讨还有技术手段的准备等等一系列方面都会有一些难题,所以在这些方面要克服这些难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关于这些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一直都在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