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气象局:奥运期间预报天气3小时滚动一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1: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气象部门对预报员进行业务培训 确保预报的准确性

  主持人:您能不能谈一谈预报准确率的问题?

  王玉彬:预报准确率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讲的,实际上气象部门说我们预报准确,是指跟天气实况相对比较吻合,这时的前提有以下几种:第一,依据一定要可靠。

我们讲依据就讲探测,探测数据非常可靠,探测数据都不可靠,对未来天气,比如说无论是外推,还是用一些方法把它继续延伸下去做预报,那都不准确了,所以第一个要有相对准确的探测,叫依据。另外一个,要有好的方法。这些好的方法通过好的探测资料,然后运行一些数值模式,它算出来的就相对好,但是有一点,好的技术、好的方法还不能排除天气预报的不准确性,所以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预报员的作用,就是说你这些方法把预报做出来以后还必须得通过预报员经验的积累,对这些方法进行综合的判断,这种方式的预报不是计算机算出来的,而是预报员根据计算机算出来的预报去做综合的分析得出来的。所以气象服务的团队很重要,就是这样的,你不仅仅是有先进的技术,还有一个很好的服务团队,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在如何把预报做得更准的工作里,也做了很多针对预报员的培训,对预报员在这些方面做的积累,这些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好的服务团队。

  主持人:好的团队应该都是演练出来的,请您谈一谈演练的情况?

  王玉彬: 07年的演练就是要试一试,我刚才讲了有那么多的先进方法,这些预报员能不能拿这些先进方法给出相对准确的预报呢,07年就要演练。

  我想07年演练有这样几部分,一个是在06年基础上对系统进一步测试。第二,在8月8日到24日期间要模拟奥运会比赛期间,就是根据当时相同时间的背景情况来模拟这些赛事,当然这期间有“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演练,不是模拟,是真实的为“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服务。如果没有“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时候,我们就要模拟一下明年将要举行的赛事我们怎么样服务,而且我们对这些赛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气象服务也做了很充分的技术准备,让这些预报员做好服务,不仅仅是能把先进技术用上,还要去体会一下到底某一项体育赛事需要什么样的气象服务。比如说山地自行车,头一天晚上可能教练才能公布明天的赛程,如果是这样的话头一天晚上的预报就一定要做得很精细又精细,反复的推敲,在奥运之前演练的过程当中把预报员的作用发挥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