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黄进成奥运仲裁第一人 亲历历次奥运会仲裁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0:3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尽管在国际法学,尤其是国际私法学领域建树丰伟,黄进教授第一次进入大众的视线,还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作为惟一一位来自亚洲的仲裁员参与了国际体育仲裁院雅典奥运会特别分院的仲裁工作。

  从数百人中脱颖而出

  提到国际体育仲裁院,许多国人可能还感到相当陌生,但它却已经成为当今国际体育界得到最广泛承认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争议解决机制。
从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开始,国际体育仲裁院在历次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举办期间,都会设立国际体育仲裁院奥运会特别分院,简称奥运会特别仲裁庭,专门受理在奥运会上发生的体育争议。国际体育仲裁院共有数百名备选仲裁员,在这数百人中,只有13人能够入选夏季奥运会仲裁员名单。

  黄进教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成功入围,亲身参与了雅典夏季奥运会的体育仲裁工作。这对黄进教授本人,对正在起步的中国体育仲裁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现场实践的机会。谈起那段经历时,黄进教授仍然不改学者一贯的谦逊,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当初何以入围。可能是在法律上中国与国际的接轨需要国内法律界人士做出努力,也可能是国际体育仲裁院会有平衡各大洲人选的考虑。

  有一点他没有提到,那就是他本人的学术阅历。黄进教授1958年生人,早年师从学界泰斗韩德培先生,在国际私法学领域造诣精深,是我国国际私法学界少壮派领军人物。1988年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国际私法博士后,远赴瑞士比较法研究所等地进行学术访问。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使黄教授在国际上获得尊重和认可。2000年黄教授就是经由一位瑞士法律界人士的推荐,入选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大名单;2003年又被推选出任雅典奥运会特别仲裁庭仲裁员。可以说,黄教授能够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与他本人的学术造诣和国际知名度密不可分。

  亲历奥运会仲裁工作

  在谈话中,黄教授还特别郑重声明,他并非像一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是中国仲裁奥运的第一人。在他之前,1996年当选为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的中国外交学院国际法系苏明忠博士,才是中国仲裁奥运的第一人,同时也是首位中国籍仲裁员。苏明忠博士担任仲裁员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

  8年之后,中国人再次担纲奥运会的仲裁工作。本届奥运会上,黄教授只参与仲裁了一起兴奋剂案件:一名肯尼亚拳击运动员受到服用兴奋剂的指控并被给予逐出奥运会的处罚,他对此决定不服,上诉至特别仲裁庭,最后其诉求被仲裁庭驳回。放眼整个雅典奥运会,诉诸仲裁途径的体育争议也不多,只有10例。在这10例中,没有任何一例与中国运动员有关。对此,黄教授解释说,可能由于体育仲裁是终局裁决,大家都在“用尽体育组织内部救济”,争取在体育组织内部协调解决问题。争议在提交到雅典奥运会特别仲裁庭之前,可能已经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

  在雅典与奥运结缘

  奥运会特别仲裁庭在奥运会开幕式前10天正式开始工作,在奥运会闭幕当天停止运行;由此黄教授亲历了雅典奥运会举行的全过程。由于雅典奥运特别仲裁庭的工作并不繁重,黄教授也得到了亲临奥运比赛现场观看比赛的机会。在儿子的陪伴下,黄教授接连观看了中国代表团乒乓球、羽毛球、女子曲棍球、跆拳道等项目的比赛;尤其是女排比赛,父子两人一起见证了中国队荡气回肠大逆转取胜的一幕。虽然被问及当时的感受时,黄教授只是淡淡的应了一句“没有年轻人激动”,却也不难从中窥知他此刻依然澎湃的心情。

  自从在雅典与奥运结缘,黄教授再也无法将奥运从自己的生活中割离开来。不断的有记者慕名而来,围绕奥运的主题做一次次的访谈;他的言谈举止中,不时流露出对雅典奥运会场馆设施、交通状况、赛事组织的赞赏之情;在他主持召集的2006年体育仲裁国际研讨会上,也毫无悬念地把奥运会仲裁实践与程序列为大会的主题之一。

  今年秋天,国际体育仲裁院又要在全球数百名仲裁员中遴选出13位执法北京奥运会。也许,我们还可以在明年奥运会的仲裁席上看到黄教授的身影。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