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进校园引爆热情 “千帆竞发2008”打成目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3: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6月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经市政府批准的“千帆竞发2008”青少年帆船运动与奥运同行活动的阶段性目标——全市建立40所帆船特色学校,100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帆船1000条,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人才1000人“双千工程”已初步完成。

由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企业赞助、青少年广泛参与的格局已经形成,我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迈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轨道。

  帆船进校园计划吹响了百万青少年普及帆船运动的号角

  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6月起已经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启动,按照规划至2010年,借助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契机,利用5年的时间,整合、动员全市教育、体育、科研、帆船训练基地、造船企业等社会资源和技术力量,在全市近1400所大、中、小学当中,广泛开展普及奥帆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活动,引导青少年参加帆船运动的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训练和活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基地和帆船运动俱乐部,形成常年海上1000艘以上的帆船活动规模,把青岛打造成培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热土和人们向往的“帆船之都”,为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结果一年多的努力,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引起全国帆船界的高度关注和新闻界的浓厚兴趣。作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在中国帆船运动史上还是第一次,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是无法衡量的,这对于营造2008奥帆赛氛围,借此把青岛打造成为未来的“帆船之都”都会起到直接推动作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全国唯一的“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推广示范城市”的荣誉称号授予了青岛,以此表彰青岛在普及推广青少年帆船运动中所发挥的“龙头”作用。

  市委常委、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在谈到市南区在该项活动中所取得的效果时说,现在走进市南区的小学,浓郁的帆船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是营造氛围浓,每所小学都在显要位置摆放着OP帆船,每所学校建立了“帆船之都”文化长廊,用于摆放、展览学生自己收集、制作的各种照片、模型、知识等,形成了浓郁的奥帆校园文化。二是普及定位准,对学生在帆船历史、帆船理论、帆船知识、驾驶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低年级注重感知、中年级注重理解与实践、高年级注重积累与创造,“帆船实体、奥帆文化氛围、帆船校本科程”三位一体,相得益彰,在寓教于乐中,培养起学生们对帆船兴趣。三是目标起点高,全区30所小学里全面启动了帆船知识、技能的普及教育活动,力争在一年时间里,使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普及率达到100%;三年内,经常参加帆船训练和活动的人数达到全区学生总数的10%。使市南区成为宣传奥帆赛、普及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四是推广力度大,市南区将成立“帆船之星帆船队”,30所学校每校选拔5名运动员,共150名作为首批帆船小运动员,力争半年内是他们具备独立操作帆船下水的技能;同时,以四所特色学校为试点,分别从帆船知识普及教育、帆船校本课程、帆船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帆船教育之路,推动全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全面实施。

  “千帆竞发2008”“双千计划”工程完成阶段性目标

  2007年是青岛成功举办2008奥帆赛的关键年,也是借助“人文奥运”,推进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深入发展的关键一年,为此市政府批准实施了“千帆竞发2008”青岛市青少年帆船运动与奥运同行的“双千计划”工程,即:2007年在全市再增加24所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建立100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培养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人才,发动社会各界开展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捐赠1000条帆船的社会公益活动,并确定将青少年帆船运动列为在大中小学校重点开展的体育项目,由市财政每年拨出300万元的专项资金,开展青少年帆船运动培训、交流,推进青少年帆船项目发展。

  为实现“双千计划”工程,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21家大型企业捐赠了420万元;金融、保险业捐赠了160万元;青岛天泰集团董事长、市房地产联盟轮值主席王若雄积极组织房地产联盟成员捐赠了305万元,截至7月份,共有48家企业单位捐款人民币898万元,通过政府招标购买0P级帆船910条,激光级帆船40条,加之去年社会捐赠的69艘帆船,社会捐助的帆船总数突破1000条,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社会氛围并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试行)标准》、《中小学青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标准》、《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帆船运动器材管理规定》;各技术支持单位与各区市教体局和各帆船特色学校签定了《支持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协议书》,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为普及帆船知识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打造“帆船之都”进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青岛-基尔”帆船营成为播撒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播种机

  从2005年起,青岛市政府与德国基尔市政府联合主办了“青岛-基尔”帆船营,让更多的市民和青少年帆船运动爱好者,领略到帆船运动给人们带来的魅力和快乐。

  7月15日,2007年“青岛-基尔”帆船营暨青岛市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开营,来自全市40所帆船特色学校、80个青少年帆船俱乐部的近1200名学生、教师、工作人员冒雨前来报到,这也是世界最大规模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帆船营采取了封闭式训练方式,组织了54名富有经验的中外教练员,164名助理教练员,近百名裁判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投入了 650艘OP级、32艘激光级、8艘润龙级帆船和20台陆上帆船模拟训练器用于训练,近40艘救护船艇参与保障,使训练营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青岛-基尔”帆船训练营成功举办,受到了中外帆船界的高度评价。有着125年“基尔帆船周”举办历史的德国基尔市“帆船周”项目代表皮特·霍斯特先生对帆船营的规模和效果十分震惊,他盛赞这个帆船营是世界上最大的帆船训练营,并对帆船营各项组织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受国际帆联委托在中国推广青少年帆船运动的荷兰籍中国航海商务合作公司总经理安尼克先生称赞帆船营创造了世界帆船界的历史!创造了帆船训练史上的奇迹。 本报记者 刘长周 压题照片 周光辉 摄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