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举重参赛级别女子篇 预定首金中国占据绝对优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5:5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子举重队,被称为是“梦之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作为正式比赛项目首次登陆奥运会。两届比赛中,中国队均得到“满额”参赛机会,在共8个级别中共夺得7金1银,无愧于“梦之队”的称号。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队丢掉了首枚女子项目的金牌,而这个级别又恰恰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首枚举重金牌诞生的级别,同时也极有可能成为08北京奥运的首枚金牌诞生的项目。那次的失败是否会给中国选手带来阴影呢?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队员必须学会转换自己的心理,要把压力变为动力,把挑战变成机会。奥运会首金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是机会就应该抓住它,如果有机会没有抓住,就是失败。在马文广看来,那次失败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是把“双刃剑”。

  对于中国女举的优势,马文广承认的确有整体优势,但是对手的实力也在上升中,不仅是亚洲的对手,也包括其他各大洲的对手,都给了中国女举很大的压力。

  根据中国队目前的情况,加上综合了对手的情况,中国女举可能会报名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

  48公斤级

  这是举重项目的首个比赛级别,也极有可能产生08北京奥运的首枚金牌。因此,这个级别格外受关注。

  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得主王明娟和07年亚锦赛冠军陈燮霞是这个级别的重点选手,三人现在都卯足了劲竞争这个级别的参赛资格。中国在这个级别的优势较明显,在国外教练心中,陈燮霞在亚锦赛的成绩已经具备了奥运夺金的实力。

  58公斤级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将陈艳青为中国队夺得58公斤级金牌。四年以后,这个级别仍旧是中国队的夺金重点级别。

  06年多哈亚运会,陈艳青为中国夺得金牌,总成绩是237.5公斤。2007年亚锦赛,邱红梅代表中国出战夺得金牌,总成绩为241公斤。这个级别中国队的主要敌人是泰国选手旺迪,尽管近来来一直给中国队带来威胁,但是08年旺迪已经30岁,年岁已高也很难给中国队造成威胁。就在亚锦赛上,旺迪获得该级别银牌,成绩落后邱红梅27公斤。

  69公斤级

  在举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队在连续比赛中均参加了这个级别的较量,并且都获得了金牌。2000年的冠军是林伟宁,2004年则是刘春红。

  目前,中国队在这个级别拥有复出的奥运冠军刘春红,以及亚运会冠军刘海霞。在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07年亚锦赛上,中国选手在这个级别不但夺冠,并且领先银牌对手超过30公斤,尤其亚锦赛刘海霞超过银牌得主达到62公斤之多。

  75公斤以上级

  在这个级别上,实际的竞争就是中国与韩国之间的竞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唐功红上演了惊天逆转,从韩国选手张美兰手中夺走金牌。张美兰正是一直以来与中国“作对”的选手,她曾经与中国的几代选手都有过交手,各有胜负。

  今年6月,唐功红复出重回国家队。此外,穆爽爽在亚运会首次战胜张美兰,亚锦赛在张美兰缺阵的情况下轻松夺冠。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对张美兰形成合围之势,连续两届选择这个级别之后,中国队很可能将第三次选择女子75公斤以上级。(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