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北京奥运会现终生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9: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一幅照片带给人们深刻的记忆:2001年7月13日,在国际奥委会莫斯科全会上,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与中国台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期待担当奥运火炬手

  何振梁说,也许中国的年轻人还有机会看到我国举办另一届奥运会,但对他而言,北京奥运会就是“一生中的惟一”了。这个“惟一”不仅改变了中国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面貌,更将实现他的终生梦想。

  国际奥委会委员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这就给北京带来了很大压力。因此,何振梁非常看重测试赛的作用,特别强调“测试赛出了问题恰恰是件好事,因为我们还有时间去调整”。

  何振梁梦想中的北京奥运会,还将充满人文气息——这正是如今的北京让他感受到的。他讲述了一个故事:不久前,他的一个芬兰朋友带着孩子到中国访问,主动谈起北京老百姓的不一样,特别愿意帮助人,他们有时候在街上走,只要稍微停顿一下,就会有人过来问“能帮助你做些什么”。何振梁感慨地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变化,奥运会的遗产是人民的精神面貌,这比任何物质的东西都更有价值,能持续更长的时间。”

  还有些梦想是关于个人的。尽管热切期盼着能手持“祥云”火炬跑上那200米,但对一个年近八旬、身体并不太好的老人来说,这并不是简单任务。为了完成这个梦,何振梁已经制订了锻炼计划,要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到符合一个火炬手的标准。

  国际奥委会要和新时代“接轨”

  自从198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在这个全球影响最大的国际体育组织的高层中待了16年,历任执委会成员、副主席等要职。现在,他仍然是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的主席。在回忆过去的同时,他更关注国际奥委会的未来。何振梁表示,国际奥委会要和新时代“接轨”。

  这个新时代,首先是个不能固步自封的时代。2005年,国际奥委会首次实施奥林匹克项目审查计划,把棒球和垒球“开除”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是因为它们不能“与时俱进”。他说:“事物总是在竞争中才能得到发展。就算是核心项目,如果自己不努力,也会被踢出奥运会!”

  作为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的主席,何振梁认为适应新时代的关键就是“抓住年轻人”。何振梁说:“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青少年。青少年对体育运动越来越不感兴趣,越来越少去从事身体锻炼,肥胖症越来越多,近视眼越来越多,这种趋势对社会来说是有很大危害的,不仅仅损及奥运会本身的未来,更严重的是对人类的发展不利。对于这一点,国际奥委会有责任,全世界的政府也有责任,大家必须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