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季羡林病房内低调过生日 做好奥运文化艺术顾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07: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季羡林教授生于1911年,山东省清平县(今临清市)人。1930年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专修德文。1935年赴德国,入哥廷根大学,主修印度学,先后掌握了梵文、巴利文、吐火罗文等古代语言。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1946年任北京大学教授,主持创办东方语言文学系。他在印度古代语言、中印佛教史、吐火罗文译释、中印文化交流史等学术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

   昨天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96岁生日。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的病房内,20余位医生、护士穿着整齐的新式军装,团团围坐在季老身边,点燃生日蜡烛,轻声唱着生日歌,为他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

  季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颇为自信,自言要坚持活到茶寿108岁。据悉,季老的学生钱文忠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我的老师季羡林》将于10月15日开播。

  他穿着唐装吃寿桃

  据季老的秘书杨锐女士介绍,季老平时生活简朴,过生日也不愿铺张,一切从简。昨天,医护人员们为季老准备了他平时最喜欢的鲜花,干净整洁的病房里花香四溢,绿意盎然。挂在季老书桌后面的寿联“天嘉人瑞”赫然入目。

  为给季老祝寿,平时照顾季老的20余位医生、护士,穿着整齐的新式军装,列队进入季老病房,围坐在他身边,点燃生日蜡烛,轻声唱着生日祝福歌。

  “季老心情很好,他吃了寿桃、寿饼,并接受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代表作协送来的祝福。”杨锐说,从前两天起,就有众多亲朋好友、学生来为他祝寿,季老则神采奕奕地和他们亲热攀谈。

  他要撰文说“和谐”

  杨锐女士介绍,季老常年住在解放军总医院,目前他的身体状况很好,只是腿脚不够灵便,站立行走困难。尽管年事已高,视力不太好,但季老每天仍然坚持写作,对外界发生的新闻依然敏感。“每天清晨,我们会将报纸上的报道念给他听,有时他也会拿着放大镜自己看。”

  中国孔子基金会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蔡德贵算是季老的半个学生。他透露,季老从不强行锻炼,他老人家长寿的原因之一,是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写作。“尽管年事已高,但季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颇为自信,自言要坚持活到茶寿108岁。”蔡德贵说,季老对时下提倡的“和谐社会”颇感兴趣,正在写一篇题为《漫谈和谐》的文章。

  书店为他开设专架

  蔡德贵介绍,为纪念季老96岁寿辰,他和季老的秘书杨锐一起策划了新书《季羡林说自己》。该书收录了季老新写的5万字篇章,文章中,季羡林对自己的经历、学术、为人等做了准确的评价,其中还有自我批评。书中还收入了季老250余幅生活照以及在病房写作的照片,其中有些照片是首次公布。该书于昨天由中国书店出版社推出。“此前,我们把这本书送给他老人家看,他摩挲着新书,连连称好。”

  与此同时,季老的学生钱文忠撰写的《季羡林传——清华其神,北大其魂》也正式出版。

  为了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季老对文化学术事业和高等教育的贡献,北京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特地推出季羡林专题网站,设置了他的简介、大事年表、图中往事、著作文章、活动追踪、来宾留言等栏目。读者可以通过各栏目了解季羡林的生平、学术、思想,也可以通过网上送花、留言等方式为季老祝寿。此外,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和中关村图书大厦等,昨天都开设了季老的图书专架。

  他是奥运会文化顾问

  在他生日前,季老还兴致勃勃地谈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这是一个扩大中国文化影响的绝好机会。办好人文奥运,不是建几座模仿外国的大楼,而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季老说,他是奥运会文化艺术顾问,这个顾问,一定要当好。

  北京奥组委刚刚成立时,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就来征求季老的意见。季老当时对张艺谋说,中国作为东道主,要把中国文化中美好的一面充分展示给外国人。

  “我建议在开幕式上将孔子‘抬出来’,因为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他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到处都是你争我夺。而中国向来是一个追求和平、和谐的国度,奥运会正是一个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伟大形象的机遇。”

  季老还强调,要办文化奥运,在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也要注意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0712401)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