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71岁邢桂秋潜心半年绣两幅奥运福娃要赠奥组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09:48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家住大连空军干休所的邢桂秋71岁了,5年前她迷上了剪纸和刺绣,花了半年时间绣出两幅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非常想赠给北京奥组委。

  “我是个大老粗啊,干什么都大大咧咧的,这些剪纸和刺绣只能远观,经不起细琢的。

”而看着邢阿姨用几个纸盒装的上百张剪纸和用麻布、塑料纸包起来的幅幅刺绣,记者实在难以把“大老粗”这个她给自己的称谓与之相联系。

  “2002年,我回了趟山东老家,见好多朋友在剪纸我也就跟着人家剪起来了,越剪啊,越觉得有意思,一坐下来就是一上午或者是一下午,腰酸背痛,但是看着自己的作品心里挺乐的,一点不觉得辛苦。已经送了许多给朋友和孩子,现在家属院里的许多人都有我给的剪纸和刺绣。”说着,邢阿姨就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作品,记者发现这些作品的主题大都和国家大事有关,如“战非典”、“亚欧经济部长会议”、“西藏铁路开通”、“重走长征路”、“达沃斯”、“北京奥运”等,图形和字体的搭配大多是邢阿姨自己设计。

  虽然和专业技术相比,这些作品算不上多好,但那一张张剪纸,每个角落都没遗漏,处理得非常细致;那一幅幅刺绣,每个针脚都不马虎,有时候为了买到最好的刺绣麻布,邢阿姨会花上一天的时间。“粗心”的邢阿姨还从电视中学到了用牙膏粘剪纸更加平整,会利用电脑下载一些好看的图片打印出来作为刺绣的模板,“这福娃的样子就是我从电脑上下载的!”

  自从北京申奥成功,邢阿姨就有了要绣点什么的念头。在吉祥物“福娃”设计出来之后,邢阿姨立刻开始动手了。

  福娃的形象可不是自己随心所欲能设计的,于是,邢阿姨特意从网上下载了原版福娃形象。布料、针线、工具准备齐全之后就准备大干一场了。“这一坐下去,不是一上午就是一下午,有时候晚上也绣,让她歇歇都不肯。”老伴说道,“她的老花镜度数一直是300度,现在不行了,刚换了一副500度的老花镜。绣完了站起来喊腰疼,下午却又接着干了。”

  “有一回,我绣完了觉得眼睛疼,就到院里散步,想不到谁见了我都问,‘眼皮怎么肿了?’我只好低着头走路。再以后,我眼睛疼时只好低着头出门了。”说着,邢阿姨脸上却扬起了微笑,“看着这福娃一个个‘诞生’了,心里特高兴,已经送了一幅‘福娃’给在国家划水队的孙女作为对她的鼓励。眼睛肿了,腰酸了,脖子疼了,那都不算什么苦,到老了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觉得特幸福啊。但愿我绣的‘福娃’真能给我们国家在2008年奥运会上带来点福运。”

  两幅“福娃”均长1米多、宽半米左右,虽说不上精雕细琢,但也算得上玲珑有致。邢阿姨表示,“我现在的愿望就想把这两幅‘福娃'捐给奥组委,以表达我作为一个老百姓的祝福。” 见习记者沈琪霞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