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正向我们走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0:36 金融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7月初,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顺利结束;8月8日,国际青年赛艇锦标赛又将开赛。截至目前,北京12个新建场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随着北京奥运场馆加快推进,奥运气息越来越浓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

  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促进了首都北京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能力的提高,也促进了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去年,北京城市5条轨道交通建设进展顺利,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开工建设,部分已建成通车。制定并启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案,优化调整了131条公交线路,全面推行市政交通一卡通,实施公交低票价政策,城市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基础设施方面,机场扩建工程计划于2008年5月竣工。地铁机场线2008年7月竣工,地铁10号线和奥运支线2008年6月竣工,地铁5号线2007年9月竣工。奥运场馆周边56条道路和4座桥梁已开工建设,其中31条道路和3座桥梁具备通车条件,25条道路和1座桥梁在施工。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相继竣工,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了可靠基础。

  空气质量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是我们国家要治理的一个长期目标,关系到我们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空气和环境问题。从1998年开始,实施“绿色奥运”行动,一共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8年来,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根据国际卫生组织公布的指导值,北京奥运会的好天气,从1998年的100天已经达到了2006年底的241天。反过来,中、重度污染的天气从141天下降到了24天,改善还是很明显的。可以说,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奥运”理念,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水等环保指标不断提高。

  通过大力实施“人文奥运”理念,城市人文环境日益改善,社会更加和谐。全社会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力推进了“文明乘车”、“文明市场”等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窗口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北京奥运会特点鲜明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的目标。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北京奥运会预计参与的人数将是最多的一届。

  北京奥运会具有鲜明特点,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党和国家领人多次在不同的场合重申支持奥运工作,并且对奥运工作给予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很多措施。北京奥运会同时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北京奥运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13亿人民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国际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的帮助。比如,“水立方”工程的建设(国家游泳中心工程),从2003年开始就得到了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的捐款。奥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口号征集、体育图标、火炬设计、奖牌设计等,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空前高涨的参与。今年举行了第四届奥运歌曲的征集活动,从2月26日开始到现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征集上来的作品达到13000多件,这些都体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的热情。三是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和城市的发展建设以及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四是创新办奥运。既坚持申办时的承诺,遵守奥林匹克规则,同时又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争取在奥林匹克元素和中国文化元素的完美结合上能够有所创新。

  开闭幕式将进入制作实施阶段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旨精神,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目前已组建了包括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在内的开、闭幕式工作团队。培训工作正有序展开。各类创意方案和技术制作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已进入制作实施和排练阶段。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于2008年3月下旬至8月8日举行,历时130天。火炬手共21880名。奥运会火炬接力分为境内、境外两个部分,以境内传递为主。境外传递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丝绸之路为主线,立足亚洲,前往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境内传递的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历时97天,途经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并抵达珠穆朗玛峰。火炬接力计划路线和火炬已于今年4月26日正式发布。

  北京奥运会可用于销售的门票总量约700万张。目前已与132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签署了门票销售协议。向各类合同客户发放了《门票销售指南》。今年3月上旬正式开通了票务网站,发布了国内公众票务政策和销售方案。4月15日正式启动了面向公众的门票销售工作。截止6月底,共有超过72万张订单通过官方票务网站、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和邮寄订单的方式提交,申购门票超过510万张。目前第一阶段门票预订圆满结束,现已进入门票分配阶段。

  按照“遵守奥运惯例、体现中国特色、重在大众参与、突出青少年教育”的原则,实行了低票价政策。特别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面向青少年学生提供特价门票,使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在现场感受奥运会的精彩。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10万名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工作。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展开,面向港澳台及海外地区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报名人数已超过56万。

  目前,奥组委已经同122家饭店签订奥运住宿服务协议,确定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和残奥会大家庭饭店。确定了21家奥运定点医院及其具体职责。已确定了45类可能影响奥运公共卫生事件,并提出了应对方法。全面开展了奥运安保情报信息搜集和安全风险因素评估工作。

  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全面监控

  国家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奥运的食品安全问题,为此,成立了以北京主管副市长为首的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同时,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的行动纲要,也制定了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的监控方案。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密切关注国内外食品安全动态,加大对食品生产原料新技术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研究,进一步提升监督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提高食品风险的评估和分析的水平,防止和排除食品隐患。二是构建完整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在食品进入市场环节实施标准准入、协议准入等等。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奥运会食品的监控力度,开发建设奥运食品的安全监控系统,对供应奥运食品的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的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食品处理、卫生和微生物等安全指标进行持续、系统、科学地监控。四是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入奥运村和运动员驻地的食品设定统一编制的奥运食品物流编码,综合运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的监控。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说,我们对公众食品监控和安全保障也是十分重视的。近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直面中国食品安全》的节目中提到,我们出口到世界上的食品99%以上是安全的。实际上,北京是很有信心搞好食品安全的。北京举办了很多的大型活动,从来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的大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奥运会给北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奥运会增加了全国人民的热情,这种热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