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魏纪中:玩隐性奥运营销后果很严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1:08 财富周刊-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认为,中国没有一个企业会因为奥运发财。发财是投机行为,而所有赞助奥运的企业都是投资行为,对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长期投资。除了少数的供应商存在一些投机心理外,其他的都是投资心理,他们这么大的投入,要靠短期市场份额的增加来收回,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还要面对对手的冲击。
奥运也绝不是一块唐僧肉,大家只有做蛋糕的份,而没有坐等天上掉馅饼的事。

  眼下最大的商机是旅游,它是最直接受益的。不要以为奥运会对所有的企业都有商机,它只能对少数关联的企业有商机。现在我们就把它看成一个让大家都可以发财的机会,这个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参与奥运市场开发,不是阿猫阿狗谁给钱都能来的,那样会把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档次降低。

  对于一些非奥运赞助商们的“场外任意球”,魏纪中表示,无论什么形式的隐性营销,都是在进行越轨行动。越轨的程度是不是已经到违法?那要奥组委去追究。但是,作为一家企业的道德规范来讲,它是越轨的。非奥运赞助商可以赞助奥组委限制条款以外的其他活动或机构,但是牵涉到奥运会,有奥运会标志出现的时候,这些企业的标志就不应该出现,界限就在这儿。

  魏纪中对企业还有一个忠告:绝对不要打奥运擦边球。特别是现在出现学者专门研究如何打这个擦边球,如何利用隐形市场来为企业牟利。这受益的可能是企业,但受到损失的是中国。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就会受到人家的指责。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不顾国家利益,这样的企业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越轨是有风险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一旦被人发现,对企业的处罚是很重的。

  对于第一次接触到奥运商机的中国企业,魏纪中认为,许多企业的思路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就是要想办法和奥运直接擦边、沾光才能获利,而没有去针对奥运的特殊需求进行市场开拓,奥运会会产生一些特殊的需求,这些特殊需求不一定要企业成为奥运市场开发计划里面的成员才能享受,关键就是看你是不是能看得到,是不是抓得到。企业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抓住一部分特殊需求就可以在这个部分盈利,这是企业应该走的方向。现在有些企业很懒,等着天上给你掉馅饼,等着谁给往嘴里喂。这种企业怎么能发展?

  本报记者 凯奇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