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菲尔普斯:金牌王不遥远 中国选手08会更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2:0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15岁参加悉尼奥运会,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五名。 15岁9个月的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成为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最年轻的运动员。2003年游泳世锦赛获得4枚金牌,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6枚金牌,两枚铜牌。200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获得7枚金牌,再次5次将世界纪录改写。这就是美国“游泳神童”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正在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参加全美游泳锦标赛的菲尔普斯接受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网站特约记者的专访。

菲尔普斯表示“我讨厌失败,我能做的就是跳入水中争取第一,我总是牢记这些并从中找到乐趣。”

  参加10个项目比赛 “金牌王”并不遥远

  为期五天的全美游泳锦标赛是明年美国奥运选拔赛前,美国国内的最后一项长池赛,但为备战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非常看重这项比赛。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8个月后的美国奥运选拔赛中游出佳绩。菲尔普斯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进入备战状态,进行系统的训练,在未来一年里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此次全美游泳锦标赛,菲尔普斯一共报名参加了10项比赛,不仅包括他擅长的200米、4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三项接力,居然还有他并非强项的100米和200米仰泳,更有他几乎没参加过比赛的200米蛙泳。其中,在自己的非强项200米仰泳比赛中,菲尔普斯还后来居上战胜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罗切特,以1分54秒65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距罗切特在世锦赛上创造的1分54秒32的世界纪录仅仅慢了0.33秒。

  到目前为止,菲尔普斯可以面对一切的压力,他正在成为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拿下了8枚奖牌,其中6枚金牌,并在今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游泳世界锦标赛上赢得了7枚金牌,而且还创造了5项世界纪录 。

  美国游泳名将斯皮茨曾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造了一人独得7枚金牌的纪录。为此,菲尔普斯将自己的目标定在打破斯皮茨的纪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没有做到的,菲尔普斯渴望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可以实现梦想。目标已经确定,但是菲尔普斯依旧出言谨慎。菲尔普斯说:“首先我需要被选上(参加北京奥运)。我也正为此准备。我愿意尽百分百的努力去做。 希望明年我能再现辉煌。每次我跳入水中,我都有这样的渴望。”

  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人们普遍预测菲尔普斯将获得8金,而他也的确与8金近在咫尺。然而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由于队友的犯规导致美国队无缘决赛,同时也让菲尔普斯8金梦破灭。在回答关于与队友合作的问题时,菲尔普斯表现出充分的团队精神。“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我们会尽全力为国家去赢得金牌。四个人组成的团队, 每个人都得努力才能为国家赢得金牌。”

  在不少人看来,菲尔普斯的巅峰早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就已经到来,不过菲尔普斯自己可不这样认为。“从现在起接下来的一年是我创造出人生最大辉煌的关键准备期。”菲尔普斯表示,“我知道对我来说,为明年的奥运会做尽可能多的准备有多么重要。我敢说,我现在愿意为了北京奥运会付出一切。事实上在过去3年里,我一直反复对自己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历史,我多么希望自己已经创造了传奇。’而现在,最好的机会就在我的眼前了。”游泳运动的训练十分枯燥,可是菲尔普斯却不这么认为,他总是在训练中寻找快乐。近一年来,菲尔普斯着重进行了腿部肌肉的训练,这使他的打水的效果更好,成绩提升很快。

  刚刚年满23岁的菲尔普斯被誉为“神童”,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是场外的菲尔普斯却很腼腆。玩电子游戏和上网与朋友聊天是菲尔普斯训练之余的最大爱好。菲尔普斯说:“如果哪一天退役了, 我将选择与体育运动相关的事业。我热爱体育运动,我每天早上起来就会去体育中心,我想我离不开体育运动。”

  上午决赛不是问题 中国选手08会游得更快

  菲尔普斯曾经在2005年和今年两次造访北京,他对北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像。菲尔普斯认为,北京人非常热情,2008年奥运会能在北京举办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他同时表示对“水立方”情有独钟,毕竟他将是他08年奥运会上劈波斩浪的地方。菲尔普斯表示,“水立方”很有气势,很壮观,它将作为奥运会场馆的典范载入史册。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的决赛由于部分电视转播商的需要,被改在北京时间的上午进行,这将给习惯了晚上进行决赛的游泳运动员们带来一个新的挑战。面对这一问题,菲尔普斯没有选择评论或者抱怨,而是默默的开始应对这一变化。菲尔普斯说:“这样的改变对早已喜欢晚上比赛的运动员来说的确会产生影响。不过,怨天尤人并不是最好的办法,积极去适应才是应该做的。应该争取早点把自己状态的兴奋点调整到上午。”

  在今年的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运动员吴鹏曾与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同池较量并获得了一枚银牌,尽管如此菲尔普斯仍然给吴鹏很高的评价。菲尔普斯说,“我和他比赛过许多次。他给我的感觉是是游得越来越快了。他是一个很好的选手和我的竞争对手。明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那是吴鹏的主场,他一定会很兴奋并游得更快。”

  始终无缘参与奥运开幕式 金牌和荣誉并未改变生活

  奥运会的开幕式,无疑是历届奥运会的亮点,但是由于游泳比赛都在开幕式后第二天开赛,已经缺席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菲尔普斯08年北京奥运会将再次与开幕式无缘。菲尔普斯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前两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我的母亲都在现场观看,她说那感觉非常棒,而我只能再次通过电视机观看奥运会了的开幕式了。

  现在,菲尔普斯已经成为了一个大明星,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的却似乎是一个大男孩。非常随意的装束,率真的回答,仿佛有些难以想像眼前这位是拥有多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而他本人也不认为因为获得了这些荣誉给他本人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我觉得没有改变。除了更多的人认识你以外,我还是原来的我。 每天睡觉、吃饭、训练、看电视。我觉得我的生活方式很好,我不需要改变。”

  四年前雅典的6枚金牌,对于菲尔普斯来说只能是过日烟云;今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也只能说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场预选赛。一切的一切都将一年后在“水立方”中揭晓,或许那将成为一个奇迹。正如在采访最后,菲尔普斯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他的网友说的一样:“我真的希望能再次见到你们,并希望在北京的游泳馆创造辉煌。”(唐迎胜 李威)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