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前景分析之赛艇:路途曲折 能否突破一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7:3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瑞士人奥斯瓦尔德既是国际奥委会执委,同时还担任着夏季奥运会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以及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等多项要职,当被问及“对明年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选手的前景看法如何”时,他说道:“中国的赛艇运动在亚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女子选手早在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就拿过奖牌。我相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他们来说会是个额外的激励,他们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水上项目是金牌大户,共有41枚金牌,其中皮划艇16金、赛艇14金、帆船帆板11金。自从孟杨二人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为中国水上项目取得的首金突破后,国内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投向这些曾经很冷门的项目。

  针对各项因素,试对中国皮划艇之奥运前景做如下分析:

  对手情况

  在赛艇比赛中,德国、意大利、新西兰、荷兰及英国,都是起步早,发展充分的强国,中国要想从他们手中强的奖牌,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比如,德国的鲁乔夫-斯托姆波罗夫斯基,75年出生的她,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次夺金。挪威的蒂夫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世锦赛,2003年世锦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均获得金牌。

  我国教练员

  国家赛艇队女队总教练周琦年,男队总教练伊格尔。他们承担了带领男子赛艇夺取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任务。

  周琦年

  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崭露头角,与刘爱杰联手带出的女子八人赛艇勇夺亚军。这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得奥运会赛艇项目的奖牌,引得各方关注。为浙江赛艇立下赫赫战功。

  伊格尔

  05出任中国赛艇队男队主教练。伊格尔出生于立陶宛,曾担任前苏联国家队主教练,获得过前苏联功勋教练称号,到美国后其队员获得了2004年奥运会亚军。其训练特点是重视技术,强调每一节课的训练质量,强度也大。他对技术、训练强调四个要点:节奏、拉桨幅度、加速度、放松。这一训练不仅在陆上测功仪训练中格外强调,每次下水前还都要队员先练一阵,注重把这些技术要领贯穿到水上划桨动作中去。他搭建起国家队男子组的班子,制定四年的训练大纲、计划和每一年的计划、目标。

  我国运动员

  吴崇魁

  现在是中国赛艇队最有潜力的希望之星,他的主项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也是国家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最有把握的冲金点。

  这个20岁的南京小将练习赛艇不到1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2年后摘得十运会的金牌,3年后不但在亚运会上登顶,还和队友一起在世锦赛上为中国赛艇队首夺金牌……全国冠军,亚运冠军,世界冠军,只欠一个奥运冠军。

  徐东香

  徐东香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4年奥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2005年全运会女轻双双和四双冠军;2006年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徐东香和严诗敏在世界杯第二站就划出了刷新世界记录的好成绩。经历诸多大型赛事的锻炼,徐东香自身水平和心理素质不断提升。

  李勤

  2002年亚运会女子双双冠军;2001年全运会女子四双冠军;2006年世界杯女子双双第四名;2006年世界锦标赛女子双双第八名;2007世界杯荷兰站李勤女子双人双桨冠军。与搭档田靓组成的女子双双组合,在奥运会比赛中亦有希望夺得奖牌。

  民间舵手

  20005年9月,奥运舵手招募活动正式开始。这一选拔活动为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各选拔舵手一名,这些民间奥运舵手将代表中国赛艇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队女队教练王越表示:这些民间奥运舵手受到的培训是中国首次尝试的系统化练习,是国家队还没有达到的,他们即使在经验上尚有欠缺,但在这样的强度训练下,亦会具有更大优势。

  积极备战

  05年底的时候,赛艇国家队在广州的竹料基地正式开始了备战08年的第一次正式大集训。三年多的备战路,并不好走。如赛艇选手何翌所言:赛艇08的路很坎坷,能否实现赛艇人29年的梦想.在此一举!

  国家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占地面积一万二千八百五十九平方米,于二00五年十二月动工建设,总投资五千万元人民币,集室内运动训练、教育科研、身体训练房等生活训练设施于一体,为中国水上运动备战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了极为理想的条件。

  大赛经验积累

  成绩逐年提高,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地位渐升。

  2007年度

  1、 世界杯 奥地利 第一名 女子双人双桨

  2、 世界杯 奥地利 第一名 男子四人单桨

  3、 世界杯 奥地利 第二名 女子四人双桨

  4、 世界杯 奥地利 第二名 女子双人双桨

  5、 世界杯 奥地利 第三名 男子八人单桨

  6、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一名 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

  7、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一名 女子双人双桨

  8、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9、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一名 女子四人双桨

  10、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一名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11、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二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12、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二名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13、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二名 女子单人双桨

  14、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三名 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

  15、 世界杯 阿姆斯特 第三名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16、 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三名 女子单人双桨

  2006年度

  1、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2、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3、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4、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四人单桨

  1、赛艇世界杯 德国慕尼黑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2、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3、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4、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5、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四人双桨

  6、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八人单桨有舵手

  7、赛艇世界杯 德国慕尼黑 第三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2005年度

  1、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单桨

  2、 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3、 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4、 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5、 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四人单桨

  6、 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二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7、 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三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8、 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四名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9、 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六名 男子双人单桨

  10、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六名 男子双人双桨

  结语

  8月8日,北京举办的首个“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

  而8月28日世界赛艇锦标赛即奥运资格赛将在德国慕尼黑开幕,这是一场生死之战,将决定中国赛艇的奥运入场券数目。

  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系列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张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张清期盼着国家赛艇队成绩有所突破。

  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说:“这个项目对体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我们一直在做着积极的努力,运动员的热情也都非常高。我相信我们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突破1金的成绩,甚至有望争夺更多金牌。我们也期待着这三个队都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吴婧)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