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梦想如此触手可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8:38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赫尔墨斯,穿行在故宫与神庙之间

  希腊神话里,神使赫尔墨斯位列奥林匹斯12主神,这位宙斯之子同时主管着体育和商业,他年轻英俊,四肢匀称,目光炯炯。

  如今,他的脚步已临近北京——在倒数2008年奥运会的365天里,本届奥运的赞助商群体,正如赫尔墨斯一般,同时活跃在跑道和市场的两端。

  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是现代商业力量的及时援手,挽奥运狂澜于既倒,从此,体育人奥运与商人奥运便不离不既。

  同时,两者又承担着各自并行不悖的使命。

  体育作为“生活的游戏和玩具”,即便是奥运竞技,也信奉“较量虽然只有一个胜利者,却没有失败者”的温情主义。

  而商业总是更为现实,或输或赢,泾渭分明。

  对奥运赞助商们来说,跑道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市场则是另一条更为炙热的赛道。而在我们看来,两边都是2008年的风景,它们的结合,便是我们的那个期望——商业推动奥运,奥运提升商业。

  今天,规模盛大的奥运,已成为一国之商业,甚至政治、文化多维度的催化剂。

  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预言:“明年在北京,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名运动员角逐,这将开创奥运会历史纪录。”

  与运动员一样,企业家们也勇于创造历史——2008年,北京,梦想如此触手可及。

  除了掌管体育与商业,神话中赫尔墨斯还有一项不可忽视的神职。

  他头戴飞行帽,足蹬飞行靴,紧握双龙神杖,往来于神祗与世人之间,恪尽最忠实的信使。

  本届奥运赞助商们也好比一群信使,他们穿行在东方的故宫与西方的巴台农神庙之间,是中国向世界的宣谕者。

  从经济角度解读,中国的产品早已行销世界,但企业的资本、品牌和人才,始终徘徊在国门之侧。现在,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行业领军企业正在打破宿命——成为TOP(The Olympic Partnership Programme,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向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提供资金、产品、服务、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持)本身,已为中国企业给世界留下了一个骄傲的身影。

  同样的,跨国公司也不会放弃这个挺进中国市场的完美时刻。

  如果说,中国顶尖企业还处在迈向全球化的征途中,那么跨国公司则已步入下一个关口——在完成全球化布局后,他们正重新考虑在海外的本土化问题,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望无垠的新兴市场上。

  2008年,不仅是奥运会在吸引他们,更是北京,是中国召唤了他们!

  三星副总裁权桂贤告诉记者,中国已成为三星电子最大的海外投资地,这里亦有望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所以,北京奥运就是我们的‘主场’”。

  是的,更多TOP正把主场搬到中国。

  8月6日,OMEGA在从未开设过自营店的北京突然宣布同时开张三家旗舰店,其中东方广场店更是在规模上打破了OMEGA全球旗舰店的纪录。

  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相信,未来的中国市场可以撬动全球平台。

  不久前,GE全球董事长伊梅尔特选择在北京启动了“绿色创想”这个他上任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中国,是世界头号企业再度发起全球攻势的新起点。

  更有趣的例子是强生,它或许是奥运历史上身份最炫目的赞助商,在同一届奥运中同时拥有北京合作伙伴和TOP两个头衔。

  “促使强生加入奥林匹克世界的动力首先来自于中国。”强生结盟奥运最初的倡导者反复强调,正是成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北京合作伙伴后,强生的眼界才不断开阔,看到了奥运会在全球的营销机会,最终加入了TOP。

  值此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本报谨以《北京神使》特刊(分为全球伙伴和北京伙伴上下两辑)为进取的赫尔墨斯们祈福。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