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VISA:追逐金发游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8:47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北京报道

  奥运

  本报记者  李关云  万相辛

  VISA:追逐金发游客

  北京首都机场,将是大多数海外游客踏上2008北京奥运之旅的第一站。

  机场外的巨型户外广告大牌,早已被赞助商们瓜分完毕。

而拿到最大一块蛋糕的,是威士国际组织(VISA)这个“老谋深算”的奥运营销高手。

  广告牌上刘翔、姚明、成龙三大巨星的豪华阵容,帮助VISA在首都机场外的这一轮眼球争夺战中大获全胜。根据调查,这三大巨星是担任企业形象代言的最佳人选。而VISA选择他们代言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他们是全球范围内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人。

  然而对于李胜来说,这场胜利远远不能令他满足。李胜是VISA全球副总裁兼北京奥运营销负责人。他告诉本报记者:VISA的国际卡受理网络要争取覆盖外国游客游览北京的各个“必经之地”。

  VISA如此重视外国游客,是由其目前的业务模式所决定的。

  国内相关法规规定,外国信用卡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人民币支付业务。消费者目前使用各种VISA卡进行人民币支付之时,实际上走的是中国银联的支付通道,其中产生的手续费自然也归中国银联所有。

  对于VISA而言,国外持卡人以外币结算的信用卡消费,才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能够直接提升经营收入与利润的“摇钱树”。从这一点出发,VISA已经开始跟随外国游客在北京的脚步尽力改善北京的国际卡支付受理环境。

  奥运术

  李胜透露:在北京的20多万商户中,目前仅有2万户能够接受VISA国际卡。这个10%的比例明显不能让VISA满意,VISA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表示:“我们将争取在2008年底前,新增1万家能够接受VISA国际卡的商户。”

  随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临近,VISA也加快了改善国际卡支付环境的步伐。

  7月23日,VISA主办的“北京最佳奥运指定商户评选”正式启动。评选活动将在海外游客最为集中的旅游景点举办,后海、三里屯、八达岭长城、秀水街、琉璃厂、潘家园古玩城等9大景区内,将有1000家商户参加这一评选活动。

  为了提升商户的参与热情,VISA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手段。

  在参加评比的商户店内,新贴出的奥运组合标识显得格外醒目。该标识包含VISA、北京市旅游局和奥运会的Logo,这个组合标识无疑会提升外国游客对商户的信任度。而每月选出的十佳奥运指定商户,还将获得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一张。

  与此同时,VISA还将针对商户提供国际卡受理的相关培训,来针对假卡进行风险防范。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VISA也开始针对一些突发情况建立应急机制。

  李胜说:你必须要面对一些无法预料的意外情况。

  针对那些无法预料的情况,VISA建立了“全球24小时应急服务”。李胜向记者解释:你只需要记住VISA的客服电话,当我们确认了你的身份和信用情况后,你就可以通过最近的银行获得300美元的应急现金。

  旅游牌

  改善支付环境,只是VISA借助北京奥运推广中国旅游的一个后续行动。

  作为全球三大信用卡巨头之一,VISA的信用卡收单业务与国际旅游经济的发展之间,存在着天然的联系。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VISA不断借助奥运会去推动举办国旅游经济的发展。

  澳大利亚旅游局统计报告显示:在悉尼奥运会的4年间,VISA为悉尼共创造了4000多万美元的增量营销价值,使澳大利亚入境游客数量增加了7%。

  2004年8月,希腊国内的VISA信用卡交易量按年同比增长了55%,平均每笔交易价值达到86.25欧元(103.50美元),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相比,平均每笔交易价值增长了44%。

  北京奥运会无疑代表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北京市旅游局2007年上半年的最新统计显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大约会有700万人进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其中大约有50万人可能来自海外。

  针对如此巨大的消费群,VISA很早就开始了促进中国旅游经济发展的行动。VISA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表示:VISA会利用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所获得的成功经验,去帮助北京宣传旅游经济。

  早在2003年,VISA就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针对全球数十亿持卡人,VISA借助其各个奥运国际营销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中国作为奥运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VISA也与北京市旅游局合作,在北京建立了20个旅游信息中心。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人次已经超过257.7万。

  “再过一个半月,我们就要推出一个奥运相关的大型促销活动。”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的临近,VISA的奥运营销不断提速,而李胜的工作日程表也排得越来越满。

  李胜表示:“这将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VISA亚太区计划邀请6800名中奖持卡人,在2008年赴北京观看奥运会。单是为了接待他们,李胜就得安排6种语言的导游服务。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