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杨元庆:奥运、国际化和全球盈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8:50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万相辛

  杨元庆:奥运、国际化和全球盈利

  “这是一次成功的并购。”2007年8月2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第一次底气十足地为争议已久的收购IBM PC豪举定性。

  当日发布的联想2007/0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它已在全球实现了全面盈利。

  杨说,对于正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的联想而言,这是一个及时的激励。

  8月4日,针对联想抢眼的奥运表现,身在香港的杨元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1世纪》:参与奥运赞助已有3个年头,您觉得联想从奥运收获了什么?

  杨元庆:总体来说,奥运对于联想而言,是一次宝贵的机遇。

  首先,联想品牌可以借助奥运会走向海外,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产品和服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信赖。第二,通过奥运会,联想锻炼了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的工程师团队。第三,通过此次盛会,与奥运精神一脉相承的联想文化渗透到全球2万名员工的内心,时刻激励和鼓舞大家的斗志,鞭策我们永不言败,决不放弃。

  同时奥运为联想在品牌和业务方面都带来巨大回报。以品牌为例,从2004年到2006年间,联想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从63%上升到68%;品牌美誉度从52%上升到62%;品牌资产也翻了一番。

  《21世纪》:在业务方面,奥运营销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杨元庆:联想刚刚发布2007/0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第一季度联想全球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已经在全球实现了全面盈利。其中,大中华区第一季度综合营业额上升14%,达到15亿美元。

  目前,我们董事会对联想的奥运营销的表现是相当满意的。

  《21世纪》:联想对北京奥运会的赞助计划是怎样的?

  杨元庆:目前,联想的市场推广费用主要是用于奥运营销。其总额将会控制在联想每年营业额的1%到2%之间。

  因为市场环境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而营销策略、营销举措必须要按照市场需求而不断调整,同时,联想的业绩也在不断地提升,因此联想的市场营销投入是变动的。

  《21世纪》:联想现在已经从“中国的联想”转变成“世界的联想”,在08奥运营销中,联想如何体现一个国际公司的定位?

  杨元庆:对于北京2008奥运会而言,它为赞助企业带来的是双重机遇,一方面,奥运是一个全球高端平台,有助于企业针对全球市场的推广活动;另一方面,中国作为本届奥运的举办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所在。这和上一届雅典奥运的区别是很明显的。

  联想一方面加强了在中国国内的奥运推广力度,牵手了中国登山队、中国田径队等国家队以及签约刘翔;同时,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还即将全面启动全球冠军计划,针对海外重点市场,赞助一批顶级运动员和运动队。

  《21世纪》:通过都灵冬奥会,联想已经得到了一定锻炼,未来,联想可能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杨元庆:2008北京奥运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会,其规模将是都灵冬奥会的3到4倍。

  联想提供的设备不仅要保障奥运会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还要支撑与会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及时进行计算、存储和信息传送、输出等。因此,对联想的技术水平要求非常严格,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21世纪》:目前,联想体育营销的整体策略是怎样的?

  杨元庆:在联想的整体营销架构下,全球营销是各有重心的平衡发展。

  基于“以奥运为主线,以特定赛事为补充”的方针,联想中国地区的营销资源主要投入奥运传播,而在海外市场,奥运的投入正在逐步加大。当然,在不同的地区,这种增长的节奏会有所区别。

  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战略阶段、针对不同的业务层面和不同的顾客群,联想通过赞助不同的优秀赛事,携手不同的体育明星,有计划地开展整合传播,如奥运火炬手选拔、奥运火炬接力,以及赞助F1、NBA等活动。

(责任编辑:魏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