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柯达转型 打好奥运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9:00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北京报道

  特约记者 韩杨

  柯达转型 打好奥运牌

  1896年,顾拜旦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发愁,他们打算组织第一次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却苦于囊中羞涩。一个名叫乔治·伊士曼的人听说后,免费为这次运动会印刷了海报和门票。

  这个乔治·伊士曼就是柯达公司的创始人,柯达公司因此与现代奥运会结缘,成为相守百年的奥运会赞助伙伴。

  柯达赞助了很多届奥运会,但是,2008北京奥运对于柯达的意义很特殊。2003年,柯达首次出现亏损。当年9月,它宣布从胶卷业务向数码领域转型。2006年第四季度扭亏为盈。不过,2007年第一季度再次陷入亏损。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出售数字成像部门的收益,柯达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5.92亿美元。

  目前,柯达的转型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期。数码业务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增长缓慢,公司收入仍不稳定。2008北京奥运恰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如果能够善加利用,对其转型成功或许能助一臂之力。

  不过,柯达中国区首席代表、奥运总监黄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奥运会当作柯达成功转型的良药是不可能的。毕竟,转型成功是一个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我们会打好奥运这张牌。”

  柯达的奥运转机

  早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前,柯达于2000年和国际奥委会签约,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当时,柯达刚刚完成在中国市场上的大洗牌。1998年,柯达推动了空前绝后的中国合资项目——实现感光行业全行业合作。此项目跨越6省10市3个不同行业,柯达吃下6个厂,资金投入达12亿美元。

  此举收效甚快。据报道,1996年,中国是柯达胶卷的第十七大市场,到2001年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当时,柯达高层曾预测,数年后,中国将成为柯达全球第一大市场。

  正当柯达公司踌躇满志之际,数码浪潮悄然来袭。尽管柯达早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但是并未预见到它的商业前景和产业化趋势。

  2000年时,全球范围内传统胶卷业务已经开始下降,柯达仍然没有预见到数码时代已经到来。两年后,其产品数字化率提高到25%,而竞争对手富士已达到60%。

  2003年9月,柯达宣布由传统影像业务向数码业务转型,开始提供数码相机、X光照相产品、医疗产品、商业打印系统等产品。在销售领域,开始压缩彩色冲印门店数量,同时进行数码化改造。因此,柯达在中国的冲印店迅速减少,扩大裁员计划也打击了员工士气,2006年,在中国内地出现的柯达LS443数码相机质量事件又对其品牌形象造成损害,

  在这个背景下,2008北京奥运会对于柯达的意义非同以往。“柯达借助2008北京奥运会进行营销的重点将落在品牌形象推广上,”黄杰说,“一是更好的加强和经销商的关系,一是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创造个性化服务

  作为2008北京奥运的赞助商,柯达的奥运影像中心将为采访奥运会的持证专业摄影记者提供传统及数码照片输出、处理和传输;柯达还将出现在运动员诊疗中心,为运动员提供诊疗伤病的放射与牙科影像系统;此外,柯达的数码扫描与影像技术将参与北京奥运会证件制作。

  以上只是它作为一个赞助商所提供的必需服务,对于希望借助奥运来扭转局面的柯达来说,显然还需要做得更多、更好。

  黄杰说,通过消费者对于照相机的选择,他可以明显感觉到消费观念的变化。

  鉴于此,柯达在产品设计和奥运推广方面,开始提高个性化服务的比重。黄杰说:“我们在寻求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影像服务内容。满足一些符合消费习惯的个性化需求,是我们推广的重点。”

  据黄杰透露,柯达将与中国移动联手推出个性化明信片业务,在奥运赛场上用数码相机或手机拍摄下的赛事精彩瞬间可以立刻拿到柯达的数码影像速印站里冲印出来,制成明信片寄往各地,或者通过移动彩信明信片服务进行传输。

  针对2008北京奥运会柯达已经推出奥运版Kex店,而可能推出的自助式数码影像速印站将为冲印门店提供新的商业机会,同时更加方便消费者。

  另外,柯达的个性化影像网络服务也非常先进。消费者只需使用一款名为Easy Share的免费软件,就能通过任意一款数码相机和打印机轻松实现照片的整理、发送、打印和编辑,而且可以和柯达公司的Easy Share Gallery网络相册站点整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魏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