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保险额近3000亿 保险业需提高技术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9:01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即将在2008年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蕴含着无数商机,巨大的市场让每个行业都无法忽视,保险业也同样如此。据有关资料记载,奥运会与现代保险业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总保费开支就达到了1800万美元,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则总共在保险上支付了大约3000万美元。

据预测,2008年前,奥运会平均每年将拉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0.3个百分点,而且其效应将持续到2008年以后。

  我国保险业所能直接面对的奥运保险业务主要包括:奥运期间涉及广播电视转播的商业保险、一般的责任保险、财产保险、运动员和观众的医疗保险,以及一些特殊的保险,如赛事取消保险等。

  除了这些直接业务之外,奥运经济还将给整个社会以及保险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对体育、旅游、建筑、建材、通信、商业服务等具体产业的影响更为直接,这些产业的发展会使保险资源增多,从而给保险公司带来更大的商机。据估算,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其中奥运会举办期间将有近2亿元的保费支出。如此巨大的“奥运经济”效应,自然备受国内保险商们的关注。

  奥运保险给保险行业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相应地也将带动保险业整体的发展。特别是可以促进保险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奥运保险不仅仅是某一个险种,而是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保险业务。在今后几年中,保险公司将重点开发的险种包括各种责任保险、后果损失保险、会展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运动员伤残保险及同奥运相关的特殊险种。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3亿多人经常参与体育活动,各层次的专业运动员已达10万多人;我国还拥有70多万个运动场馆,每年有近600场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计划的大型体育赛事在各地举行;我国的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达2万多家,从业人员60多万。从这些基础数字中,不难理解我国体育保险所蕴藏的巨大商机。

  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事业前景无限,但如何才能提升奥运保险的服务质量呢?其中,IT动力不可或缺。信息技术是保险服务系统的基本支撑,保险业务创新使保险机构能够提高效率,增加经营效益。而以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保险创新提供了有效的、高质服务的工具。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保险服务系统,也正是应对奥运挑战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了加强对奥运保险的服务,中国保险行业需要在强大的适应性IT基础设施之上,建设新的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数据大集中。数据集中后,将实现总公司对各个地区分公司的实时统一管理,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目前,国内保险企业已经开展了许多网上业务,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网上投保业务就是其一。这项业务要求在客观上打破地域限制,使保险企业的数据量增长速度加快,而这就进一步要求保险企业加强做数据挖掘的必要。而数据集中后将更有利于总公司对客户资源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实现业务创新,一方面保险企业的数据量将更为丰富,另一方面有利于总公司把握保险用户的地域特征,并根据不同的地域特征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

  对于中国保险行业的巨大机遇,众多国内外IT厂商正在已经运筹帷幄。其中,作为国际著名计算机厂家,惠普公司充分利用自已在国际金融行业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的成熟经验,努力为中国保险行业提供国际先进的行业核心业务解决方案,满足保险公司对人寿、养老、投资、金融、服务等产品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多年来,已先后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实施了信息化部署。

  可以想见,2008年奥运保险,将为中国保险行业开启一个全新的市场。奥运保险不仅是一个练兵场,更是一个向国际展现中国保险行业实力的舞台。中国体育保险事业也将能从此走上一个全新阶段,中国保险行业的IT应用也将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飞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