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颇具中国特色 科技奥运崭露头角成效显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22:58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科技奥运”崭露头角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值此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部七日下午就“科技奥运”工作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会上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成效显著,颇具中国特色的“科技奥运”开始崭露头角——

  奥运场区交通“零排放”

  科技奥运重大项目之一的“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已研发出多种清洁汽车,开发出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正向产业化迈进,为实现奥运场区交通“零排放”目标提供了科技支撑。


  北京市和奥组委已确定应用五十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提供交通服务;正积极考虑采用一百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采用数百辆纯电动场地多功能车用于奥运村、各奥运场馆的物流、后勤和短距离人员运输;采用燃料电池轿车作为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赛等赛事引导车以及贵宾专用车,同时在奥运区域内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北京市还加快城市公交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力争二○○八年全市百分之八十的公共汽车、百分之七十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奥运工程“节能减排”

  科技奥运重大项目“洁净能源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实施建筑用能技术研究、大型光伏并网示范电站、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系统应用研究等三十六个子项目,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与节能减排目标。

  北京奥运场馆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绿色能源,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即五十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利用太阳能可为百分之九十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北京首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官厅风电场,今年底将完成装机容量五万千瓦,向北京市提供一亿度绿电,到明年,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还将建成五十六个风力发电厂,形成年发电量三十二亿度能力。

  奥运工程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将实现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百分之八十,每年可回收利用雨洪水一百零五万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成七百六十公顷的区域性生态系统;采用垃圾、污水控制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使北京实现城市垃圾全部安全处理,其中奥运场区垃圾资源化率超过百分之九十。

  “三G”亮相北京奥运

  科技奥运重大项目“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通过奥运综合信息服务核心平台、面向奥运的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等建设,将为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国内外游客提供奥运赛事等个性化多语言综合信息服务;围绕北京奥运,中国将重点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G网络建设,开发奥运快讯、手机视频等业务,为公众提供在线奥运赛事信息、场馆交通导航、周边信息查询等服务。

  利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应用”,北京明年将建成国际一流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奥运会期间,实现市区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百分之八十以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平均时速不低于六十公里、为五千辆奥运车辆提供监控服务。

  此外,奥运科技行动还攻克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和赛事信息保障与服务等方面若干关键技术难题,积极开展交通与信息、安保与食品、气象与环境等城市服务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并重点突破高原训练、体能恢复、关键体育器材装备等一批竞技体育技术“瓶颈”问题。

  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秦勇认为,通过奥运科技行动,既集中解决奥运举办中一些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也为“后奥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这位官员表示,科技奥运下一步将全力配合“好运北京”测试赛,重点做好相关科技奥运成果的技术应用测试和技术完善工作。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