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预测:中国军团力压美国称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0:23 南宁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周明勇马广福)历届奥运会金牌榜受关注程度历来最高。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惊喜地力压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金牌大户。这次坐镇主场北京,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难免会让国人遐想:金牌榜上的头把交椅,该咱们坐坐了吧……

  乒羽

  大包大揽

  预期金牌数:7—9枚

  作为国球,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犹如足球之于巴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历届奥运会上,只要中国乒乓球队发挥正常水平,摘金夺银就是探囊取物。这次在家门口打比赛,乒乓球队的目标无疑是包揽全部4枚金牌。

  为了改变中国打世界的格局,国际乒联去年改革了奥运会项目设置,取消了双打项目,改设为团体。规定每个协会只能报名3名选手,且不得更换。中国乒乓球队夺金压力顿时陡增。就目前的世界格局而言,中国女队总体尚有一定优势,男队则并没有绝对把握,其中男单金牌无疑是最有难度的。

  与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相比,中国羽毛球队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态势只是最近几年才形成。在5个单项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都牢牢占据了头名。这让总教练李永波信心满满,他早在2004年奥运会后就放言,要拿下2008年全部5枚金牌。

  就以往的成绩看,羽毛球也与乒乓球队一样存在着女强男弱。女双、女单夺金基本无忧。最大的悬念出现在男单和男双,尤其是男单,以“超级丹”为首的几大高手都有能力冲击金牌,但没有一人有绝对把握。

  跳水

  金牌大户

  预期金牌数:6—8枚

  中国跳水队历来有“梦之队”的美誉,他们表现不负盛名,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项目能像跳水队一样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支柱。每一届奥运会上,跳水都是夺金最多的单项。3年前的雅典,这种优势更是达到了极致,中国队获得了全部8枚跳水金牌的6枚。

  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跳水队最好的表演舞台。由郭晶晶领军的“梦之队”,夺得超过上届奥运会的6枚金牌是情理之中的事,甚至创历史的把8枚金牌全部揽入怀中也并非不可能。唯一让人担心的是缺少老将压阵的男子10米跳台,希望届时在比赛过后,我们不会缅怀昔日的跳水王子田亮。

  体操

  触底反弹

  预期金牌数:5—7枚

  在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名将云集的中国体操队仅收获1枚金牌。

  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众志成城,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一飞冲天的最佳平台。为了“复仇”,黄旭、杨威等老将还在坚持,甚至长期受伤病困扰的李小鹏也没有放弃。而3年前还是小将的腾海滨、肖钦等人已经逐渐成熟,冯喆、冯敬、杜伟、吕博等新人上升势头很猛,中国男队届时的表现值得期待。

  与其他项目阴盛阳衰的态势相反,女子体操队历来都是中国队的短板。而现在,自从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取得突破后,女队整体实力有了大幅度提高,“瘸腿”现象缓解后,女团有了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已经触底,那么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最好的反弹机会。

  射击

  霸气初显

  预期金牌数:6—8枚

  中国神枪手在雅典奥运上收获了4枚金牌,这其中就有老将王义夫的1枚。如今,尽管人们还在猜想升任总教练的王义夫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但中国射击已经过了需要老将来拯救的时代。

  在传统强项男子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等项目中,中国已经有了新的领军人物。而在传统弱项上,自从去年世锦赛上囊括男子手枪全部3枚金牌后,以张鹏辉为首的初生牛犊们就一举扭转了中国在男子手枪项目上的弱势。女子方面,雅典10米气步枪杜丽继续保持优势,而在长期低迷的女子运动手枪这个项目上,陈颍和费逢吉也有争金的实力。

  举重

  不可轻敌

  预期金牌数:6—7枚

  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贡献了5枚金牌,是仅次于跳水的第二大夺金单项。

  北京奥运会上,三位女将刘春红、陈艳青、唐功红将为卫冕而战。她们届时的表现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中国举重队能否更上一层楼。男子方面,老将张国政在雅典创造辉煌之后仍然马不卸鞍,此番重来,值得期待。

  中国举重队的优势项目分别是男子62、69、77公斤级和女子48、53、58、75公斤级。单从争金项目上看,中国举重队有望超过上届奥运会的5枚金牌,但难度不小。目前亚欧强国都显示出了巨大的进步,在去年杭州举行的世青赛上,很多新面孔都对中国队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田径

  亮点不多

  预期金牌数:1—2枚

  作为奥运会的第一大项,田径历来都是欧美以及少数非洲国家瓜分的大蛋糕。而中国田径在历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向来都是乏善可陈。

  自雅典奥运以来,刘翔屡屡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但一人之力难以改变中国田径整体落后的面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的夺金点依然很少,只集中在个别几个项目上,像男子110米栏以及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女竞走、女子中长跑、女子链球。但仔细分析,都无一有绝对把握的。刘翔虽然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这个项目强手如林,像美国的三大高手、法国的杜库雷以及古巴后起之秀加西亚,谁都有实力问鼎。而女子中长跑,原来还有孙英杰和邢慧娜两人作战,现在只有邢一人,且无绝对实力;竞走项目人为因素很大,比赛中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和中国田径的状况一样,中国游泳女子4×200米接力、女子100米蛙泳等几个冲金点也是有希望没把握。

  女排

  难度不小

  预期金牌数:1枚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逆转夺冠,成就了新一届女排的世界大赛两连冠,也抬高了球迷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待。同样,中国女排从主教练陈忠和到队员们,都把问鼎北京奥运看成是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

  陈忠和曾表示:“北京奥运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要等到下一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我是看不到了,现在的女排姑娘们也看不到。”

  不过赵蕊蕊迟迟无法复出,让陈家军缺了一张足以改变格局的牌。陈忠和至今也不愿意放弃已经缺赛3年的赵蕊蕊,足见她在陈忠和心目中的地位。“缺少赵蕊蕊的中国队显得平庸,有了她,我们的战术会丰富很多。”陈忠和坦言。

  其他

  变数颇多

  预期金牌数:13—16枚

  除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及田径、游泳等金牌大项外,中国代表团要想超越美国,还需要多多捞些“偏门”。

  柔道,中国的女柔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拿过金牌,上届更拿到了3枚,相信明年她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水上项目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近几年一直在下大力气,现在看来,效果显著。在去年举行的青岛帆船世锦赛上,中国取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经过近两年的训练,中国在水上项目的金牌数应该能超过上届。

  女网,特别是女双,自雅典奥运会后给我们带来过不少惊喜,但目前问题颇多,尤其是队内伤病不断。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前景堪忧。

  跆拳道,悉尼奥运会拿了1枚,雅典拿了2枚,明年的北京,3枚?

  自行车,尤其是场地自行车赛,中国有不少潜在的夺金点,值得期待。

  击剑,上届奥运会上拿了3枚银牌,当中裁判的误判是功亏一篑的主要的因素。这次咱们是东道主,相信不会有人敢在咱们的地头上使绊子,没准咱们能把银的都变成金的!

  还有其他项目,中国也有争金夺银的可能,比如蹦床、现代五项、拳击!有可能为中国军团再贡献2金!

  各个项目分析完毕,我们在回头算算中国代表团预期的金牌数。不算不知道,一算还真吓一跳。即便按保守估计,中国队就将夺得45枚金牌。如果是该拿的全都到手,没想拿的也“偷”到2枚,嘿嘿,那美国还真的排在我们后面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