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3万名境外记者扎堆 旅行社赚洋记者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1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老金:赚洋记者的钱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超过3万名境外记者扎堆北京。这些洋记者的衣食住行,必将衍生出一笔可观的生意。中国和平国旅海外部负责人老金盯紧了这块“肥肉”,他的目标是为1000名境外记者提供接待服务。

  洋记者舍得花钱

  在中国体育新闻界,“老金”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个导游。老金全名金家继,2001年备战世界杯十强赛的中国足协,借调在中旅工作的老金去为中国队服务。老金凭借在旅行社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小组赛和十强赛设计了所有的行程,协调队伍办理各国的出入境手续,参加赛前协调会和赛后记者招待会。沈阳绿岛酒店的44尊国家队成员铜像中,也包括老金的身影。02世界杯之际,老金为中旅组织160多名中国记者远征韩日,这在以“不与记者打交道”为行规的旅游界,简直是个奇迹。

  当了这么多年的“境外采访协调人”,老金在服务媒体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8奥运在家门口举行,老金掉转目标准备大赚洋记者的钱。“来北京的3万多名洋记者,包括两万六千多名注册记者以及一万余名非注册记者。体育是有钱人的游戏,能来北京采访的大多是有钱的媒体,他们舍得砸钱。有家著名的英国媒体,据说为采访北京奥运开出每人10万英镑的预算,相当于150万人民币!”

  不过,境外大型机构基本都设有驻华办事处,很少会通过中国的旅行社提供接待协助。老金说,他的主要目标是1万多名非注册记者,“奥组委包下很多酒店,为注册记者提供服务。非注册记者的接待工作交给北京市的有关部门,可能需要旅行社的帮助。”

  四处撒网招徕洋记者

  为了招揽洋记者,老金早在几个月前就设立了专门的英文网站,“往后还会增添俄文、法文、日文等详细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境外媒体“按网索骥”前来咨询老金。按照境外媒体的实际需要,老金设计了不同费用的接待预算。除了在网上“撒网”,老金还主动给境外媒体去函推销。此外,他还通过各国驻华使馆、商会去招揽来华记者。

  假如老金能为1千名洋记者提供地面接待,就算每人赚1千元人民币,岂不是可以赚一百万?对此,狡猾的老金连声否认,“肯定赚不了那么多,你不知道现在的房子有多贵,我们承担的风险太大了!我们要提前预定机票和住房,万一招不足人数,预付的住宿全都不能退。我的策略是租用高标准的酒店式公寓,尽量不订酒店。””

  房价最好只涨3倍

  老金说,北京的星级酒店届时会大幅度提价,“顺义的水上运动中心附近,有几家准五星级宾馆把普通标间升到每天1千美元。老外一看这个价,全都晕菜了。我跟那些酒店说,市区里有大把300多美元的五星级酒店。就算老外住在市内,每天租一辆奔驰跑40多公里到顺义,全部费用也不到1000美元,凭什么要挨宰?”

  按照老金的经验,明年8月的北京旅馆价格大致是现在门市价的3倍。“我去过这么多届奥运会,发现赛前半年的旅店都是疯狂叫价,最后全都大幅度回落,涨3倍比较合理。北京和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不一样。北京的市区大、酒店多,价格不可能长得太离谱。这几年黄金周,北京都可以轻松接待几百万游客,说明房源不紧张。有些三星级酒店现在给出的奥运标间标价是3000元人民币,几乎涨了10倍,到时候肯定卖不出去。”

  除了房价,制约北京接待旅行社的最大障碍是比赛门票。老金说,由于奥运门票都是网上定购,导致当地旅行社难以确保票源,“听说网上申请的中签率约为1/15。如果我通过这种渠道去定票,操作难度将会很大,只好去想别的办法了。”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文

  (晶报专供奥运联盟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