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从守望到行动 将向全世界讲述中华文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39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光阴的故事

  还剩下整一年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就要揭幕了;还剩下整一年的时间,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了。在还剩下整一年的时刻,我们感到光阴似箭,岁月催人奋进。2008,就要来了……

  ■守望与行动

  其实,从莫斯科申办成功的那时起,中国人就进入了筹备08奥运的倒计时,与以往所有倒计时不同的是,倒计时一周年是在提示我们,08奥运正扑面而来,从今往后,已经不可能按照年份倒计时了,只能以月计,以日计,直到分分秒秒,只争朝夕。

  让我们从过去倒计时活动中节选出的景象,说明奥运正快步向我们走来。倒计时三周年之际,北京市官员正在回答有关奥运期间的交通畅通情况:既要让百姓感受到奥运带来的非常快乐,更要保障他们的正常出行。倒计时二周年之际,当天百万北京市民同时打起了太极拳,也有至少两点含义:展示全民健身的景象,此其一;奥运正在深入人心,市民同打一套拳,表达了万众一心盼奥运的渴望,此其二。倒计时一周年也有庆典,已经透露来自两岸三地的华人歌手同唱一首歌《We are ready》,用歌声向全世界传达着豪情,分享着喜悦——08奥运,我们准备好了!

  ■平淡与澎湃

  倒计时是一段岁月,是一份期盼,更是一种生活,就像过日子一样,从无到有,时而平平淡淡,时而惊涛拍岸。

  2005年6月26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诞生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年的12月6日,备受关注的奥运吉祥物诞生了,五个福娃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北京欢迎你”。这一天是倒计时1000天。倒计时900天,北京市大规模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文明风尚、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城市环境整治和奥林匹克精神。倒计时800天,国内一些传媒陆续推出奥运人物以及奥运股市的访谈栏目,有的延续至今。倒计时700天,志愿者报名人数猛增。倒计时600天,北京奥组委推出玩具、徽章等种类的多款奥运特许商品。倒计时500天,已经进入2007年,北京奥组委选择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发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将中华文化推崇的宝玉镶入了奖牌中。而“金玉组合”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乃至东方文明与奥林匹克的绝妙相融。今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在京召开“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启动销售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即日起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几天前,奥运盒饭也新鲜出炉了,一套需要人民币19元。

  ■杂感与畅想

  倒计时期间,还引发了一些热议,比如汉服能否成为08奥运的礼仪服饰;唐装能否成为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的礼服。能否在开幕式期间,让2000多年前的孔子“复活”现场开坛,向全世界讲述中华文明的魅力。

  虽然奥运会不在咱陕西举行,但咱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为奥运增光添彩,2006年以迎接北京奥运为主题的“盛典西安”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奥运明星与几十万西安市民相聚一堂,开创了中国人盼望奥运的大场面。

  奥林匹克的历史已经数千年,现代奥林匹克的历史也超过了百年,奥运会终于在中国举行,屈指算来,这是一场千年的相望。这次千年相聚恰逢中国处在伟大的变革中,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拥有了倒计时的流金岁月。鸟巢正见证着这些,水立方正注视着这些。 梁军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